在热词中感受“中国新常态”

在热词中感受“中国新常态”

摘要:语言和文字,堪称反映一个国家国民心理的最好文本;字、词、流行语,更可以看作是识别时代的特征。从“控”“伤不起”,到“梦”“钓鱼岛”,再到“房”“正能量”,年度字词的更迭,代表了社会关注与百姓心态的转变。读懂网友聚焦的细节、把握年度字词中的脉搏,对执政者而言,是再实际不过的改进建议和施政目标。珍视这份难得的民意畅谈录,或许能从中体悟更多治理之道、激发更大前行动力。

年度字词背后,是民心民意的汇流,是时代社会的发展,是民主政治的前行

梦、法、廉、赞……哪一个字,为你的2014年点睛?习大大、反腐、APEC蓝、新常态……哪一个词,为中国的2014年画像?近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和人民网共同主办的“汉语盘点2014”活动,得到众多网友关注,成为年末一道靓丽的文化景观。

相信不少网友面对这些候选字词,会有“一个都不能少”的感觉。语言是社会变化的晴雨表,是时代进步的风向标。即便只是选一个字、一个词,也能管中窥豹,看看这一年向未来递上一张怎样的名片,为历史勾勒一张怎样的底片。而作为这一年历史的见证者,细细咂摸这些字词,更会别有一番滋味。

语言折射的,是慢慢积累的能量、慢慢发生的变化、慢慢形成的共识,是一种在变与不变之中形成的新平衡、新常态。

你一定还记得习近平主席致新年贺词时,那些亲切平实的话语激起了人们多少美好的梦想,习大大,这个“土土”又亲昵的称呼,拉近了国与家的距离,更包含着公众对国家更好、生活更好的诚挚期待。你一定还记得十八届四中全会,让“法治”迅速成为热词。从吴英案到呼格吉勒图案,法治思维日渐形成、法治意识更加彰显,公众从更多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你一定还记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重磅消息,总能激起舆论热潮。不论是出入街头巷尾的“的哥”,还是扯着嗓子叫卖糕点的师傅,一提“反腐”,都有说不完的话,也都发自真心地点赞。

如若眼光转到另一个领域,在丰富而复杂的网络世界,同样能在各种流行语汇中,发现集体情绪。“失联”一词,足以唤回很多人呼唤马航客机“你快回来”时的揪心与焦灼;“且行且珍惜”虽然源于影视明星的情变,却隐含着公众对于感情与家庭的思考。而那些更生动甚至无厘头的表达,也是时代的一个注脚——如果考虑到对技术的尊重,“挖掘机”就不一定是玩笑;如果视为对创新的激励,“脑洞大开”也大有意趣。即便仍有“任性”的揶揄、“整个人都不好了”的自嘲,但在这片精彩的天地中,更多人、更多表达、更多思想,还是在向往着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是的,这些词背后,是民心民意的汇流,是时代社会的发展,是民主政治的前行。十八大之后,公众对国家充满新的期待,经过两年时间,这样的期待已经慢慢成为可感可触的现实。从改革到创新,从法治到核心价值,这些热词充满向上的活力、前行的能量,正写照亿万人民对未来的期许、对国家的自信——这何尝不也是一种民意的“新常态”?

语言和文字,堪称反映一个国家国民心理的最好文本;字、词、流行语,更可以看作是识别时代的特征。从“控”“伤不起”,到“梦”“钓鱼岛”,再到“房”“正能量”,年度字词的更迭,代表了社会关注与百姓心态的转变。读懂网友聚焦的细节、把握年度字词中的脉搏,对执政者而言,是再实际不过的改进建议和施政目标。珍视这份难得的民意畅谈录,或许能从中体悟更多治理之道、激发更大前行动力。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