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普查利国利民

经济普查利国利民

摘要: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马建堂表示,摸清家底有助于各地党委政府制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更好地推动就业、促进发展、改善民生。

统计局:摸清家底有助于更好地推动就业、促进发展、改善民生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马建堂表示,摸清家底有助于各地党委政府制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更好地推动就业、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以下为答问实录:

北京电视台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普通老百姓应该关注这次经济普查的哪些数据?哪些数据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刚才你提到要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度开发,我们如何从大数据中获益?第二,第三次经济普查和第二次经济普查相比,增加了小微企业的调查情况,为什么增加这样的设计?

马建堂:谢谢您的提问。经济普查利国利民。首先是对国家有好处,摸清我们的家底,更好地进行宏观调控。其次对老百姓也有好处,有的好处是直接的,有的好处是间接的。人民群众既是消费者也是投资者,比如说我们要投资办厂,通过“三经普”我们获取行业信息,比如这个行业中有多少个企业、都分布在哪些地方,它的上游有多少企业、它的下游有多少企业,对企业生产决策是有帮助的。我们每个老百姓作为消费者,这次经济普查还普查了主要的工业产品的情况,比如照相机、电脑、电视机、电冰箱,这些企业都在哪里?除了工业产品外,比如第三产业,有多少理发馆、洗衣店、银行分支机构都座落在哪里?将来我们要把这些信息做成可视化的电子地图。开发利用好这些数据,对国家、对企业、对老百姓都有直接益处。

马建堂:统计机构在经常性调查中,特别是季度调查、月度调查,要综合考虑效率和成本的因素。效率就是尽快调查发布数据,以使社会判明经济走势。所以日常调查的单位尽管个数不是特别多,但是规模都比较大,他们能够代表、左右着经济运行走势。局限性在于对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统计估计得不够。所以每五年的经济普查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要进一步的摸清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正是基于上述考虑,我们这次把摸清小微企业的家底作为普查很重要的任务。二三产业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数占全部的95%以上,从业人员占一半左右,资产接近30%,这就是小微企业的一些具体状况。然后再具体到每个地区、每个县、每个区、每个街道、每个行业到底有多少小微企业。摸清家底,有助于各地党委政府制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更好地推动就业、促进发展、改善民生。

主持人 郭卫民:对普查经济数字的利用,看来媒体也能做一些工作,也能做一些深加工工作,将来怎么更好地捕捉它、宣传它,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发挥作用。

马建堂:普查获取了海量数据,怎么利用好它就需要统计机构、媒体、研究机构一起努力,不要让这个宝藏查完以后放在抽屉里、放在电脑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