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新常态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摘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全区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12月14-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不久,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深入河池市天峨县、南丹县、大化瑶族自治县,就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情况进行调研。

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 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主动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全区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12月14-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不久,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深入河池市天峨县、南丹县、大化瑶族自治县,就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情况进行调研。

有色金属是河池的支柱产业之一。彭清华来到位于南丹境内的南方有色集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走进厂区,眼前所见除了错落有致的厂房,还有绿树成荫、湖水碧绿、鱼儿畅游的美景。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山、沟壑、尾矿库,小选矿厂林立,生态环境恶劣。我们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兼并整合,同时加强‘三废’治理,推动产业升级改造,彻底改变了冶炼企业的传统形象。”据董事长周南方介绍,企业正在抓紧建设锑银多金属综合回收循环经济及环境治理产业升级工程,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

彭清华实地察看了锌锭车间、污水处理站和施工现场,对企业把环保与自身发展有机结合的做法予以肯定。他说:“环保是一票否决,环保不过关,别的都无从谈起。要把环保当成企业的生命线,在环境倒逼机制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提高综合效益。”

河池属于大石山区,有多个贫困县。彭清华对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十分惦念,连日来翻山入弄,进村入屯,深入访察民情。

在龙滩小寨,由于人多地少,群众常年外出打工。自从当地采取公司引领、合作社参与的方式,建成百万袋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后,附近很多农户选择在家门口“上班”。彭清华称赞他们“找到了一条潜力大、见效快,让库区移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在天峨县六排镇都隆村,彭清华与正在采摘百香果的村民亲切攀谈。说到调整种植结构带来的收益红利,村民们高兴地唱起山歌感谢“父母官”。彭清华“纠正”说:“老百姓才是党委、政府的衣食父母。光有好政策,没有辛勤劳动,照样无法脱贫。我们应该感谢你们。”

在天峨县六美扶贫果场,彭清华充分肯定了当地由财政出资、免费提供食宿、委托公司办班,定期为果农提供种植技术培训的做法。看到技术员陆忠康正在指导学员为柚子树修剪枝叶,他还虚心请教,拿起剪刀现场学习。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彭清华还先后考察了南丹中平村千亩核桃示范基地、大化易地扶贫搬迁与城镇化结合试点工程和广西善源现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生态农场。彭清华说,扶贫工作事关全局,必须高度重视,要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和技术能人的作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创新扶贫方式,形成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村、一村带一片的示范效应。所到之处,很多村里都能看到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忙碌的身影。彭清华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利用驻村的宝贵时光,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他还强调,要认真总结运用“一村一警”和“三依靠、四到位、五联防、六大员”的成功经验,创新社会管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为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营造稳定和谐环境。

调研期间,彭清华现场参观考察了丹泉酒业、河池金城江机场。在天峨县云榜村,他将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考察团所捐“美丽广西”乡村建设资金中的300万元,分赠给天峨县六排镇、南丹县车河镇和大化瑶族自治县大化镇,希望当地用好爱心资金,继续深入推进“生态乡村”活动,把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

利用晚上时间,彭清华以谈心谈话形式听取了河池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对河池市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环境倒逼机制下实现恢复性增长、提质增效予以肯定。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寻求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千方百计推动经济增量提质,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作出新贡献。

周新建、范晓莉、黄日波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