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反腐,让谁的心散了

[钱江晚报]反腐,让谁的心散了

摘要:打老虎固然要花大气力,革除政治积弊,建立健康的政治生态,扭转一些人视贪腐为正常的价值观,扭转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以贪欲为“凝聚力”的官场机制,需要更艰巨的努力。

昨天,《解放军报》刊登评论文章《反腐是一场输不起的生死仗》。文章一开头就说:关于反腐,当下有两种议论值得注意:一种是“再反下去会不会反散人心”,另一种是“还能不能反得下去”。

这两种议论,是有内在联系的,而且确实触及到了反腐和改革的深层次问题,绝非空穴来风。它很可能从一个角度提示了改革的艰巨性,也提示了改革要朝哪里改。

先说前一种议论:反腐,会不会反散人心?要回答这个问题,可能先要问:第一,是谁觉得反腐会反散人心?第二,如果反腐会反散人心,是反散了所有的或大部分的人心,还是一小部分人的心?第三,如果是一小部分人,那么,这是一些什么人?他们揣了一颗什么“心”?还有,他们的心,原先是靠什么“凝聚”在一起的?

自从“苍蝇老虎一起打”以来,无论是代表报刊媒体立场的言论,还是网友评论,或是民众私下里议论,几乎没有不赞成打虎拍苍蝇的。当然,也有值得注意的新动向。做生意、搞经营的,有些事情还是要到政府部门去审批,但极少数官员拖着不办。为什么?因为反腐力度大,心存忌惮,好处,不敢拿了,但事情也懒得办了。“润滑剂”不管用了,于是一些办事的商人就觉得是反腐坏了他的事情。如果反腐会反散人心,那么,最有可能反散了这两种人的人心——与其说是人心,不如说贪心。能贪,就有“工作”积极性,这样的所谓人心,是靠不正当的利益“凝聚”在一起的,不能贪,“心”就散了。反腐,就是要反掉这样的“人心”。

有额外利益才有工作积极性,原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就是一例。中纪委宣传部和央视合拍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第二集披露说,倪发科觉得自己升迁无望,就失去了工作积极性,沉溺于玩玉斗玉,收受玉器,走上犯罪道路。倪在自我反省时称自己“玩物丧志”——与其说是志,不如说是欲,官欲得不到满足,便生贪欲,何曾有过“志”?那时还没有“苍蝇老虎一起打”,倪发科的心不是一样散了?

“反腐反散了人心”的说法表明,贪腐,不仅绑架了一部分行政运作,还绑架了不少人的社会认知,绑架了不少人的价值观;贪腐已经或深或浅地嵌入了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连某著名经济学家都说行贿受贿有好处,是经济活动的“润滑剂”。“润滑剂论”是“没有好处不办事”的委婉说法,本来是贪腐严重的标志,有人却视为正常,贪腐已经如温水煮青蛙一般渗透到“人心”里。贪腐,决不是钱的事情,贪腐就是政治。

不满足贪欲便要散的那一部分“人心”,是不希望反腐继续下去的。“反腐会不会反散人心”从他们嘴里说出来,像是一种要挟。这种议论提醒我们:打老虎固然要花大气力,革除政治积弊,建立健康的政治生态,扭转一些人视贪腐为正常的价值观,扭转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以贪欲为“凝聚力”的官场机制,需要更艰巨的努力。

反腐是改革的一部分,但反腐的成果需要深化、巩固。老虎要打,更要把贪腐从行政运作机制中剔除出去,当贪腐成为一种偶发案件,贪腐只能把一两个人拉下水,而不能污染整个政治生态;当贪腐者想伸手时有铤而走险、如临深渊那种恐惧,而不是坐等坐盼好处送上门来;当有贪腐但无法绑架行政运作,遏制贪腐有了有效的机制,“反腐能不能反得下去”也就有了答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