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反腐败斗争的历史镜鉴

我军反腐败斗争的历史镜鉴

摘要:惩贪反腐攸关军队生死存亡。我军建军87年来,强力正风肃纪,铁腕惩治腐败,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回顾我军反腐败斗争的历史进程,从中汲取宝贵经验,对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当前军队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意义。

惩贪反腐攸关军队生死存亡。我军建军87年来,强力正风肃纪,铁腕惩治腐败,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回顾我军反腐败斗争的历史进程,从中汲取宝贵经验,对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当前军队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意义。

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腐败是历史痼疾,是封建意识产物。反腐败斗争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早在三湾改编时,我军就鲜明提出废除旧军队的雇佣制度和军阀作风,建立士兵委员会实行民主制度,消除干部特权保证官兵平等。古田会议深刻剖析红4军中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流寇思想、非组织观点、个人主义等8种主要错误倾向产生根源,提出纠正方法,号召官兵彻底肃清。抗日战争中开展整风和审干运动,克服宗派主义和军阀主义等不良思想作风。解放战争中开展以“三查三整”为重点的新式整军运动,克服山头主义和游击习气。全国胜利前夕,为防止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侵蚀,始终保持党和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作风,毛泽东告诫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建国初在军队各级成立纪委,开展“三反”运动,严肃查处高级干部生活腐化问题。文革结束后,组织十个“应该不应该”大讨论和整党整风,恢复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以“零容忍”态度查处包括徐才厚、谷俊山等在内的一批大案要案,纯洁干部队伍、纯正部队风气。反腐败斗争是历史的长期的过程,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将其引向深入。

学习教育活动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形式。注重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军的特殊政治优势,也是反腐倡廉的锐利武器。建军之初的赣南三整、三湾改编、中村教育和新泉整训等一系列活动,就是从思想源头改进作风、根治腐败的成功探索实践。历时3年的延安整风运动,在全党全军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运动,整顿了学风党风文风,成为推动党和军队发展壮大的决定性环节。解放战争时期,通过诉苦三查,整顿思想、组织和作风,为争取民主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作风基础。建国初,开展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和树立永远是战斗队思想教育,有效克服居功自傲、贪图享乐等消极情绪,推进了军队建设历史性转变。新时期先后开展了“三讲”和党员先进性教育、科学发展观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起到了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作用。练就“金刚不坏之身”,通过学习教育纯洁思想、坚强党性,是实现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的治本之策。

依法从严执纪是反腐败斗争的关键环节。反腐败斗争既要有一套科学完备的法规制度,更要有“令在必信、法在必行”的有效机制。我军历来坚持制度性反腐。中央苏区时期,就颁布了《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26号训令,建立审计和工农检察制度,严惩于都县苏维埃政府军事部长刘仕祥、福建军区革命互济会主任曹秉文等一批贪腐分子。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颁布《惩治贪污暂行条例(草案)》,八路军120师规定贪污500元就执行死刑。解放战争时期,重新颁布《关于整顿全军纪律的训令》等法令,为部队模范执行入城政策纪律奠定了基础。全国解放后,在“三反”斗争中广泛开展“打虎运动”,严肃查处犯有贪污、浪费、官僚主义错误人员。改革开放后,军队贪腐行为有所增多,但惩处腐败从未放松,不仅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落实“四个监督”,还建立健全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坚决贯彻中央决定,全面推开巡视制度,依法惩治腐败,绝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做到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

领导模范带头是反腐败斗争的有力保证。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很重要体现在高中级干部的信仰信念、能力素养和作风形象上。纵观我军发展史,正是由于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廉洁奉公、不搞特权,带出了清风正气,打出了红色江山。井冈山龙江书院有副对联“红军中官兵夫薪饷一样,白军中将校尉饮食不同”,这是红军官兵一致,有盐同咸的真实写照。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带头反腐倡廉、勤政为民,以榜样和人格的力量带出了苏区干部好作风,苏维埃政府成为“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当前,部队一些高中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严重损害了部队形象,必须从高中级干部抓起,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当好强军目标的“领跑者”。(作者单位:南昌陆军学院)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