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提升党员修养 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

海南:提升党员修养 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

摘要:不断巩固宗旨意识,筑牢群众意识,持续不断地提升作风修养。习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员的作风修养,直接体现在对待群众、对待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症结难点的方式方法和态度上。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严治党新要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又强调党要依法执政、依党内法规从严管党治党,我党进入依法执政、从严治党新常态。这样的一个执政和治党的新常态,对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也赋予了党员修养更深刻更丰富的内容。党员同志唯有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员修养,积极适应新常态,才能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并且在各行各业、各级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好表率。

强化宪法和法律意识,大力提升法治修养。法律要发生作用,首先要全社会信仰法律。而要让法律成为全社会的信仰,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信仰法律,熟练掌握并恰当运用法治方式。提升法治修养,关键是要学好法、用好法、守好法。学好法,就是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并掌握好宪法及与自己所行使职权、所从事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用好法,就是遇到问题,首先想到法律法规,依法解决问题;守好法,则是要求用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的行为,牢牢守住法律界线。

牢固树立党章和党内法规意识,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党依法治国理政,依党章和党内各项法规规章严格管理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有义务有责任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自觉提升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应时常对照党章和党内法规,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弥补自身的不足,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特别是要按照习总书记所指出的,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作出表率。

自觉培养社会主义崇高道德和传统美德,切实提升道德修养。在历史上,我国形成了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道德要求,以诚实守信、恭敬有礼、修己慎独、勤奋刻苦、孝敬父母、尊师重道、团结友爱、见义勇为、见利思义、爱国爱民、清正廉洁、敬业尽责等为基本内容的中华传统美德。这些美德,涵盖个人自身品性修炼、家庭和邻里社会关系处理、为官从政国家治理等不同层次范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增强道德荣誉感和道德自觉性,切实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全面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

积极培养爱读书、勤学习的良好意识和习惯,努力提升理论修养和科学文化修养。党员加强修养,坚定信念、提振精神、怡心养性,一个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学习。那么,在这浩瀚的书的海洋里,共产党员要学习什么、读什么书呢?习总书记强调指出的领导干部应读的三方面的书,也就是广大党员应该读的书。首先,要学理论,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第二是要学知识,读专业书刊。第三,学中外优秀文化,读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此外,处在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共产党员们,读些科普书籍和文单,掌握基本的科学原理,了解世界和中国科技发展的状况,从而提高些科学素养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不断巩固宗旨意识,筑牢群众意识,持续不断地提升作风修养。习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员的作风修养,直接体现在对待群众、对待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症结难点的方式方法和态度上。经过以集中整治“四风”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的作风有了好转,与群众的联系密切了,与群众的距离拉近了,与群众的感情也加深了。但也应看到,有些人、有些作风的转变并不是发自内心的“自觉”,而是迫于形势的“不敢”。要真正纯洁党的作风,使作风建设的要求内化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党员同志们还必须时时重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加强作风建设,自觉杜绝不良作风,坚决抵制腐败思想和行为,让群众真正满意。

总之,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以及党的性质、宗旨,党员的责任和义务,都要求广大党员全面端正思想意识,提升党员修养,以积极的态度适应新要求,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单位:海南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