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 要激发农民的创造创新创业活力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 要激发农民的创造创新创业活力

摘要: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昨日闭幕。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讨论稿)》,按照惯例,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将据此讨论稿修改后诞生。

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昨日闭幕。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讨论稿)》,按照惯例,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将据此讨论稿修改后诞生。

会议重点研究了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问题,提出明年要在抓好经常性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的工作主线,千方百计使粮食产量稳定在11000亿斤以上、农民收入增幅保持在7.5%以上。

会议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要坚持以人为本,激发农民的创造、创新、创业活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要突出抓好抓实一些重点工作,其中包括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扩大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夯实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基础;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护农民财产权益;深入推进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探索农村改革路径、引领农业现代化;抓好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科学推进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牛羊肉生产,构建粮饲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推进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帮助农民减损增收;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加快农业信息化步伐;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加快现代种业发展,提升种业创新能力;推动农垦改革发展,增添农垦发展活力;强化农机作业薄弱环节与后续服务,推进农业机械化持续发展等。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稍早前表示,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抓紧修订土地承包法,赋予农民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光大证券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刘晓波分析认为,会议中有关“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近几年一直是重中之重,也是现代化农业的方向,改革红利值得期待。土地流转本质是推进土地要素的市场化,其作用是能有效改善土地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激活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为农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经营提供广阔空间。

“机械化、信息化是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技术保障,规模种植、机械化操作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的重要途径。”中信证券分析师张群认为,农业机械化和农业信息化是农业发展长期趋势,相关行业将会长期从中受益。而针对农业现代化,长期看好育种、养殖饲料、农资、农机及农业互联网等板块的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