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物理平台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物理平台

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央要求自贸区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但是,实质性的经验尚未产生,全国各地已有20多个省区市申报或准备申报自由贸易园(港)区,甚至有的地方把自贸区当成新一轮招商、圈地的契机,唯恐错失良机。针对此种现象的存在,避免因急于求成、盲目攀比而可能造成在复制和推广中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笔者建议除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的具体经验可以率先复制推广之外,作为整体的自贸区的复制推广应本着稳妥审慎的原则,就长三角地区而言,首要的不是自贸区整体的复制而是扩区,将自贸区范围扩大至以浦东、崇明居中,南囊括浙江舟山新区、北至江苏的南通市通州湾新区,形成覆盖长江入海口和杭州湾的扇形自由贸易区。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1、自贸区建设的自身需要。一方面,自贸区最本源的功能是放松管制,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率。扩大自贸区范围,将分属不同行政区划的地域纳入同一自贸区,就能有效地打破行政区划造成的壁垒,促进经济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自贸区实验需要必备的一些要素,比如上海自贸区目前只有区区28.78平方公里,区域面积狭小,且分散在三个独立的点上,很多新进入服务企业既没有经营空间也没有服务对象(自贸区内只有企业没有常住居民),尤其是以金融、商贸、文化等为代表的服务业实验,因在区内运营的额度、风险样本还不多,大多是理论上的风险,急切需要在更大范围以更多实践来检验其有效性。

2、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需要。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是国家战略,但是由于上海作为全国四个直辖市中土地面积最小的城市,城市发展的空间明显局促,尤其缺乏支撑国际航运中心的深水良港(单是一个小小的洋山岛,已经完全饱和,没有余地可以建设新港区。而且洋山岛是上海市向浙江省舟山市租借的,所有权至今还属于舟山市)。南怀瑾曾预言今后中国经济的中心将不再是上海而是舟山 ,有其道理。因为在以远洋巨轮为主的海运时代,没有深水海港的城市很难坚守住经济中心的地位,而舟山恰恰具备这一条件。江苏南通的通州湾新区及其以南,具有充裕的土地资源,且因苏通大桥和崇启大桥的建成通车与崇明和浦东紧密相连(最远车程在1小时之内),沪通铁路建设也在加紧推进中,为上海自贸区的协作配套提供广阔空间。浙江舟山新区拥有几十个可以建造“洋山港”这样现代化规模的深水港湾和岸线,离上海洋山港咫尺之遥的岱山岛和衢山岛,有多处可以建造30万吨级以上超级码头的深水岸线。目前,舟山新区规划中,已经制定了连接上海自贸区的海上公路和铁路两用桥的建设计划,建成后,上海的高铁可以开到舟山,所需时间仅20多分钟。如果作此调整,上海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江苏、浙江两省在全国的竞争力也将获得重大提升。

3、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需要。长三角地区是我国东部沿海三大经济圈中一体化进程起步最早、水平最高的地区,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产业结构,都处于领先水平。但是,2004年之后,长三角整体的产业结构相似度系数均值水平总体呈上升趋势,产业同构现象严重。 比如,上海洋山港与宁波港(与舟山港合作)的同业竞争(南通也计划在通州湾建设大型深水港)。金融以及其他产业都存在类似情况。造成这种现象普遍存在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行政区划的阻隔,以行政区划为藩篱的税收制度的存在,使各地政府致力于各自产业的发展,在招商引资上出现恶性竞争局面,而缺乏一体化发展的意识和动力。对于这种行政化的竞争,若能从机制上予以整合和协调,将三省市本打算各自要上的自贸区统一打造成一个完整一体的地区,在自贸区内产生的税收实行分成,使三省市原来的竞争关系变成合作共赢关系,大家共同支持自贸区发展,这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才能真正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