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农业投资模式

创新农业投资模式

摘要:“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本身就是农业投资领域公私合作的一次全新探索。”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董事长吴文军说,基金以服务“三农”为前提,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农村,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以龙头企业为支点,带动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的发展,推动一个区域、一个领域农业经济的繁荣,充分发挥基金的辐射效应。

近年来,我国“三农”发展迎来黄金期,但农业产业化水平仍然较低。农业企业面临着融资难、发展慢等问题。如何才能更好地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通过市场化运作形成合力扶持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本身就是农业投资领域公私合作的一次全新探索。”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董事长吴文军说,基金以服务“三农”为前提,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农村,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以龙头企业为支点,带动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的发展,推动一个区域、一个领域农业经济的繁荣,充分发挥基金的辐射效应。

带动农业发展创新

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对福田雷沃重工的支持,很好诠释了这一探索。

作为农机行业的领军企业,福田雷沃重工董事长王桂民说,雷沃重工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新产品的开发,逐渐形成了真正意义上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技术能力。

吴文军表示,基金投资雷沃重工就是看中了它的创新能力。基金对公司的投资重点支持其进行基础研发,同时带动了工商银行等社会资本支持其融资租赁业务。

吴文军认为,传统的财政资金对农业的投入多是“撒胡椒面”式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既不是完全着眼于利润最大化的纯商业投资,也不是无偿的财政投入,完全市场化的运作不仅保证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更可以得到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

财政支农助力食品安全,帮助企业就是扶持养殖户

“每一块在售的牛肉都有一个带有产品信息的‘身份证’。”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肉牛的养殖、屠宰、加工环节建立了全程追溯体系。科尔沁牛业董事长李和说,“食品工业,道德工业”是科尔沁牛业公司的经营理念,企业成立11年来未出现一起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为保证食品安全,科尔沁牛业率先践行大种植带动大养殖模式,探索我国肉牛行业安全之路。但这些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这几年,企业已经从银行贷款6亿多元,但资金缺口依然很大。

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的出现为科尔沁牛业带来了希望。“科尔沁牛业的探索将从更远更高的层面对中国畜牧业及种植业产生深刻影响。”吴文军说。

“我们在行业低谷时支持立华这样的龙头企业,也就是间接支持为立华养鸡的众多农户。”吴文军认为,总结基金在过去一年间的运营实践,有三个关键因素,一是财政资金为引导,二是与产业相结合,三是利益共享,既包括经济收益,也包括社会效益。

助推民营农企海外“吞象”

当一家涉足除草农药草甘膦行业不足十年的中国民营企业大举进军海外,要把一家绵延百年、位居全球同业前列的老牌外资企业纳入旗下,这无疑令人振奋。

在这背后,有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的强力推动——在2013年第一轮人民币2亿元债券投资的基础上,拟增加第二轮投资,并联手6家市场化投资基金组成投资共同体,集合资金共达约人民币20亿元,支持四川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整合产业链资源,并进行海外并购。

据统计,2013年,中农基金共投资9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5亿元,投资账面年化收益率约为9.43%,增值率约为34.17%,设立首年即实现盈利。基金所投企业的营业收入较上年总体增长18.55%,净利润较上半年总体增长54.45%。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