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盛宴”助推国内风投市场苦尽甘来

摘要:愈加通畅的IPO退出渠道让风投们在今年终于“苦尽甘来”。展望2015年,我国风投市场有望保持活跃。呼之欲出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将为我国风投市场奉上“退出盛宴”。

经过了2013年国内IPO关闸的漫长等待,2014年国内IPO市场日趋活跃,海外IPO欣欣向荣。风投机构终于熬过了漫长的“寒冬”,获得了退出收获的良机。

image002

投中集团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共有224家中国企业在全球IPO,募资金额共3407.8亿元。与去年全年相比,IPO数量增长了103.6%,募资金额增长了159%。

分市场来看,告别了2013年漫长的IPO暂停等待,今年前11个月A股吸纳了104家IPO。随着A股开闸,中企港交所上市受到分流。今年前11个月,共92家中国企业在香港上市,募集金额1051.46亿元。与去年全年相比,上市数量相差无几,募资金额下降14.58%。在美股市场,阿里巴巴这个“巨无霸”的华丽登场为中企赴美IPO带来创纪录的业绩。今年1-11月,我国共有14家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IPO,募资金额1746亿元。与去年全年相比,上市数量增长了75%,融资金额增长了3458.5%。

image004

(图片:万达商业地产上市成为港股年内最大IPO)

IPO市场的欣欣向荣为风投们带来了丰厚的退出回报。投中集团统计,2014年前11个月内,有97家风投背景企业实现IPO,占前11个月中企IPO总数的43.3%;募资金额2493.22亿元,占前11个月所有中企上市募资总金额的73.16%。

而这97家风投背景企业为174家风投机构提供了IPO退出渠道,退出金额为5905亿元,退出金额与去年全年相比增长1367.69%。平均退出回报率高达8.6倍,与去年全年相比增长184.63%。

分市场来看,今年平均退出回报最高的市场是美股市场。前11个月,我国风投机构通过美股实现的平均退出回报率高达40.05倍,比去年平均值增长了3205.33%。其中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为软银带来271.23倍的退出回报。其次是港股市场,平均每笔账面回报率9.7倍,比2013年全年增长513.3%。其中神州租车上市,为君联资本带来343.53倍的退出回报。A股市场平均回报率最低,仅为3.15倍。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