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少些“手起刀落”式懒政

江苏:少些“手起刀落”式懒政

摘要:出台政策,目的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以利民众。解决问题,不但要消除病症,更要找到“病灶”,挖出“病根”,方能永绝后患。匆匆忙忙、毛毛糙糙地发个文件一禁了之,看似手起刀落,快刀斩乱麻,效率很高,可实际上却是一种懒汉思想。

有人胆敢在普通商品房和解困房之间建一道铁丝网围墙,于是“手起刀落”:拆!可没过多久,铁丝网又建起来了;眼见着洋节越来越火,土节越来越示弱,于是“手起刀落”:禁!严禁圣诞节进校园,谁过圣诞节处分谁,可人家并不买账;小区夜市越来越火,投诉电话日渐增加,于是“手起刀落”:赶!可赶走了这里又去了那里……看了几则新闻,忍不住出来嘀咕一句:少些“手起刀落式”的懒政。

毫无疑问,大家同住一个小区,公共设施众人共有,纵有千种理由,也不能在商品房和解困房之间设一道铁丝网。在小区里面搞“柏林墙”,于情于理于法都不合,理当禁止。问题是,禁止能够仅仅满足于拆除铁丝网吗?最起码,是不是应该去调查一下,铁丝网是怎么设起来的?“富人”与“穷人”之间究竟有哪些解不开的“疙瘩”,不解开这些疙瘩,即便有形的墙拆了,无形的心墙又该如何拆除?这次铁丝网事件究竟能给城市规划哪些启示?手起刀落,将铁丝网一拆了之,当然省时省事又省力,可这样解决得了根本上的问题吗?

同样,部分年轻人盲目崇洋媚外,盲目崇尚洋节,把一个圣诞节炒得热火朝天,甚至于一些学校也盲目跟风,这当然需要引导。中华民族有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的春节、元宵、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都有着丰富的内涵,年轻人不爱过传统节日却爱过洋节,这种现象需要扭转。可是,扭转这种现象,能靠一禁了之吗?在西方,圣诞节是有其宗教内涵的,可我们很多年轻人并不了解,仅仅把它当成了一个购物狂欢节。对这一点,有关部门有没有去了解一下?有没有深入调查一下,年轻人为什么不喜欢过传统节日却喜欢过洋节?现在很多传统节日都放假了,我们能不能让传统节日的形式更活泼一些、内容更丰富一些,以便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手起刀落,发一纸禁令,声称谁过圣诞节处分谁,当然不难。可如此禁令又怎能从根本上解决洋节热而传统节日冷的问题?

割草易,除根难;治标易,治本难。出台政策,目的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以利民众。解决问题,不但要消除病症,更要找到“病灶”,挖出“病根”,方能永绝后患。匆匆忙忙、毛毛糙糙地发个文件一禁了之,看似手起刀落,快刀斩乱麻,效率很高,可实际上却是一种懒汉思想,或者说表面文章,负效应很大。因为病根未除,虽然看似大动干戈,实则没怎么解决根本问题。只治标不治本,这种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让百姓看在眼里,他们会怎么想?况且,由于暂时的“手起刀落”把“草”割掉了,就让人产生问题已经解决的错觉,而对相关问题失去了应有警觉,等到问题再次爆发,后果往往更加严重,又有何“效率”可言?

为政贵在谋事要实。让问题不仅从表面上解决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不仅暂时得到解决,而且永久性地得到解决,不仅在局部得到解决,而且在整体上得到解决,这样的实才是真正的实,这样的公共政策才是好政策。那些“手起刀落”式的懒政,看似解决了问题实则负面作用多多,还是少些少些再少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