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改革创新是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这一重要思想,揭示了当前军队政治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心和重要着力点,打开了我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创新发展是顺应形势任务发展永葆军队政治工作生机活力的必然选择

我军政治工作的历史,是一部创新发展的历史。面对新的机遇挑战,军队政治工作惟有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永葆生机和活力。

形势任务呼唤创新发展。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企图动摇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妄图动摇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社会上多元化的思想观念也侵蚀着官兵对主流意识形态认同;我军承担着艰巨繁重的军事斗争准备任务,提高军事斗争准备的实效,发挥其带动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龙头作用,加强核心军事能力建设,统筹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成为军事斗争准备的紧迫任务,需要政治工作激发精神动力,发挥服务保证作用;我军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涉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编制体制调整,深刻性、复杂性前所未有,难度也前所未有,突破思想固化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凝聚深化改革的正能量,迫切需要军队政治工作创造性地发挥生命线作用。

时代主题牵引创新发展。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这一时代主题指明了政治工作在强军兴军中的方位和坐标,赋予政治工作新的使命任务。践行政治工作时代主题,要求把政治工作的着眼点始终放在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上,发力点始终放在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确保强军目标的实现上,从保证听党指挥、提供不竭力量、保持本色作风三个维度,对军队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要求,迫切需要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沉疴流弊倒逼创新发展。我军政治工作历来注重在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变革改进,进而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深刻剖析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侵蚀党和军队的肌体,如果任其发展,势必给党组织公信力带来严重损害,给广大官兵信仰信念带来严重冲击,不但会严重挫伤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而且会严重削弱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存在这些问题既有理想信念淡化、党性原则削弱、革命精神丧失等主观因素,又有组织纪律落实不严、监督检查不力等客观因素。要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军队政治工作猛药去疴、革弊鼎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