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加速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从“三个全面”到“四个全面”,增加的一个“全面”正是“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的战略部署。翻阅即将过去的2014,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这一年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种种努力,“从严”二字恰如其分。事实上,全面从严治党,也正在加速成为党的建设新常态。

(一)

作风实不实,是治党严不严的基本标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员、干部的作风必须来一个切切实实的大转变。

2014年,作风之变在8600多万名党员乃至13亿多中国人的“记忆麦田”里,烙下了深深的集体印记。党中央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打出作风建设“组合拳”,广大党员干部清除“四风”之垢,轻装疾进,一子落、满盘活,赢得了全党全社会的钦佩与拥护。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聚焦“四风”、反对“四风”,全党上下综合发挥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优势,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向全党全国人民交上了一本反“四风”的明白账。

事实证明,这场直抵人心、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自始至终抓住党的建设关键问题,自始至终顺应群众热切期盼,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在党的建设史上写下了重要一笔。

(二)

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吏治清明,才能政治清明。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来刷新吏治。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无不聚焦突出问题、坚持重点突破,打出从严治吏“组合拳”,让“为官不易”成为新常态。

不论是对拉票贿选、突击提拔调整干部、“带病提拔”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查核督办,还是对超职数、超范围、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和乱设领导职务、乱立机构名目等问题集中整治;不论是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还是清理“裸官”、加强对“裸官”的管理监督;不论是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首次进行抽查核实,还是明令遏制官员参加“天价培训”……这一年来,一系列从严管理干部的实招数、真行动,不但让党员干部强化了“当干部就必须接受更严格的约束”的思想,亦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吏治清明的希望。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只要真正严肃起来、严格起来,就能把干部管住管好。同时,这也进一步提醒人们,必须把从严作为一个基本要求长期坚持下去,真正使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