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文章释放了什么信号?

习总书记文章释放了什么信号?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关键在于是否走对路。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党找到并开辟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新路,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那么,这条路怎么走?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一个政党执政,最怕的是在重大问题上态度不坚定,结果社会上对有关问题沸沸扬扬、莫衷一是,别有用心的人趁机煽风点火、蛊惑搅和,最终没有不出事的!所以,道路问题不能含糊”,“在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要树立自信、保持定力。”关于这条路怎么走,必须弄清楚什么是我们需要深入探索的,什么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第1期《求是》上的署名文章《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我们应该能够读出这些明确信号。

信号一,要理直气壮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一旦失去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发展就很容易走上邪路,所以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然而,一些人总是别有用心,企图从法治方面开打缺口,浑水摸鱼。他们会故意歪曲党的领导与法治之间的关系,甚至别有用心地将二者对立起来,在党大法大的问题上纠缠不清,肆意抹黑党的领导,完全无视党的领导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妄自声称党的领导干扰司法独立,认为推进法治必须削弱和代替党的领导。这实际上是对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依法治国本质的错误理解和故意歪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

实际上,党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倡导者、主导者和引领者。依法治国是党提出来的,把依法治国上升为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也是我们党提出来的,而且党一直带领人民在实践中推进依法治国。所以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引领作用。同时,依法治国也有利于改善党的领导,有助于改进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执政使命。

再者,政治制度决定法律制度,我国一切法律和相关体制机制必须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之上,而党的领导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因此,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当然,坚持党的领导并不是一句空口号,其实质内容主要体现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

信号二,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人权就意味着实现人民当家做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与资本主义法治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了人民意志。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动辄就对我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戴着有色眼镜将中国人权状况描绘得一无是处。

事实上,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2004年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开启了用《宪法》保障人权的新时代。这足以说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也能够保证人民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这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与标榜人人平等,而实质上却是维护资本利益和资产阶级统治秩序的资本主义法治存在根本区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