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教育高质工作的指导实施意见

做好教育高质工作的指导实施意见

核心提示:“教育创强”工程是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板块式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对进一步强化县区政府教育工作责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促进各级、各类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了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继续开展创建教育强县活动的通知》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现就我市实施“教育创强”工程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加快全市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和“六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总体目标:到2015年,全市所有县区达到“双高双普”标准,三分之二的县区达到省级教育强县(区)标准。开展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区)创建活动,推动教育强市建设。

二、实施步骤和评估程序

“教育创强”工程包括“双高双普”(即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普及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达标县(区)、教育强县(区)和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区)等三个阶段。把推进均衡发展、协调发展贯彻始终,积极调整教育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一)实施步骤

1.“双高双普”达标县(区)创建。2012年,未达标县全面启动创建工作。凤县、千阳县力争年内通过省级验收;2013年,陇县、扶风县上半年通过市级验收、力争下半年通过省级验收,岐山县下半年通过市级验收;2014年,岐山县上半年力争通过省级验收,陈仓区上半年通过市级验收、力争下半年通过省级验收,麟游县、高新区上半年通过市级验收;2015年,麟游县力争通过省级验收。

2.教育强县(区)创建。鼓励支持获得“双高双普”称号的县区,积极开展教育强县(区)创建活动,力争在3年内创建成为教育强县。

3.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区)创建。从今年起,在已获得教育强县(区)称号的县区中开展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区)创建活动,加快推进全市教育现代化进程,力争实现教育强市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