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法治建设步入新常态

2014中国法治建设步入新常态

摘要:法治,也唯有法治,才是串连起2014年所有故事碎片的主线。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开启了中国法治建设的新时代,同时也是在这一年,中国的法治建设正在与中国的经济建设一起步入不同以往的“新常态”。

时光交替,岁月如歌,激情与梦想永远是生命的主题。迎着清晨的第一缕曙光,我们又跨过了一道时间的门槛。回首2014那些写满了激情与梦想的日子,瞬间领悟到,过去就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

法治,也唯有法治,才是串连起2014年所有故事碎片的主线。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开启了中国法治建设的新时代,同时也是在这一年,中国的法治建设正在与中国的经济建设一起步入不同以往的“新常态”。

依法改革“新常态”。2014年被舆论称为中国“深改元年”,户籍、公车、养老、财税、高考等等,一系列长期悬而不决的改革难题在这一年纷纷破冰试水,而背后支撑着这些改革措施的强大力量正是法治。在很多人眼中改革与法治似乎是一对矛盾体,以为只要谈到改革必然就意味着对现行法律的突破,但事实并非如此。2月底,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凡属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由此,依法成为改革的前提。

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在意见的指导下,以户口登记城乡统一为标志的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推开。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预算法修正案,开启了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新格局。无论是行政体制改革、医疗改革、高考改革,还是司法体制改革、农村土地改革、收入分配改革,2014年的重大改革举措,无不遵循了强化顶层设计,依法有序推进的原则。依法改革“新常态”,让中国的改革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法治反腐“新常态”。2014年,反腐是中国最大的亮点。在这一年有4名副国级及以上高官落马,30多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另外还有若干大小不等的“苍蝇”被抓。这让人们清楚地看到党和国家反腐决心前所未有,反腐力度前所未有,反腐的成效前所未有。

法治的要义不仅在于让违法者受到惩处,更在于让违法者必然受到惩处。“小偷入户、情妇反目、拍照露富、交通事故”,人们以往对反腐的调侃折射出的是对反腐偶然性的不满。而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2014年,反腐已不再是隔墙扔砖头,而是靠制度发力、法律发威,体制内监督已成为反腐的核心力量,反腐真正体现出了不论权力多大、职位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依法受到严惩这一基本的法治原则。正是这种必然性让法治反腐成为当前中国反腐“新常态”。

司法纠错“新常态”。从年初的杨波涛案,到年底的呼格吉勒图案,2014年,司法错案始终牵动着人们的目光。在纠正错案的过程中,司法机关勇于承担责任,不怕揭丑,不捂盖子,并逐渐形成了防范杜绝冤假错案的思想自觉和制度自觉。

错案也是司法的代价,任何一种法治形态都无法避免错案,关键是司法如何纠错。与以往的“亡者归来”“真凶落网”式被动纠错不同,2014年的司法纠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制度的力量,中央政法委防范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在纠错过程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以制度堵塞司法漏洞,以制度纠正和防范司法错案,正成为司法纠错“新常态”。

海外追逃“新常态”。“国内冒死贪腐,海外安享余生”,这种现象的大量存在无疑是刻在社会公平正义上的一道刀口,不消除这种现象,正义就无处安放。2014年最振奋人心的是公安部启动了“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截至2014年12月4日,公安机关先后从60个国家和地区抓获经济犯罪人员248名。

猎狐行动的战果,让人们欣喜地认识到,中国完全有能力缉捕藏匿于海外的逃犯,海外将不再是“避罪的天堂”。而海外追逃的常态化必将全面提升中国政府打击犯罪的能力,也必将更好地维护法治的权威。

从反暴恐“新常态”、到司法环境保护“新常态”,从涉法涉诉信访“新常态”,到全民守法“新常态”……2014年法治建设的“新常态”都将成为展望2015年法治中国的新视角。

时间飞逝,我们不断向前。2015年的第一个早晨,我们用激情与梦想拥抱新升的太阳,就像拥抱迎面走来的法治中国。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