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十件大事

2015年十件大事

【编者按】2015的脚步已匆匆靠近,新的生活又展开在我们面前。在新的这一年里,会发生哪些值得关注的大事?这些事又会怎样影响你我的生活?人民网记者带您一起展望2015。

1. 房子要登记

2014年12月22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了由国务院签署通过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该条例将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最受关注的部分即是房产相关的内容。潘石屹这样的房地产开发商曾表示,如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房价马上会跌。不过大部分专家则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对于房价的影响,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从长期来看,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可以更清楚了解全国不动产的数据和分布、闲置情况,也将成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权威基础资料。经济学家马光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意味着,中国究竟有多少房子这个困扰所有人的问题有可能搞清楚。也将意味着,有这个基础数据之后,房产税等问题的征收也有了基本依据。

2. 工资要调整

这几年,“涨”已经成为最受国民关注的几个关键词之一。薪酬制度改革在2015年将迈入实质性阶段。

一方面,基层公务员工资将上涨,自2006年起推行的现行公务员工资制度即将改变。今年12月2日,中央全面深改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指出,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县级以下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待遇将多了一条晋升通道,以后即使不当“官”通过职级晋升也能取得相应职务的薪酬待遇。全国大概500万基层公务员将有望通过这一新政获得待遇的提升。

另一方面,央企负责人薪酬也纳入调整,贫富差距将得以有效遏制。2014年11月6日,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意味着央企负责人薪酬开始步入全面实施阶段。此次改革方案的适用范围确定为中央企业中由中央管理的72家副部级央企负责人。据此方案测算,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水平将不超过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到8倍,负责人与职工薪酬差距将显著缩小。

3. 存款有保障

截至2014年11月,世界上已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2014年11月30日,中国央行、国务院法制办就《存款保险条例(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草案意见征求完毕后,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预计于2015年1月推出。

此次意见稿指出,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也就是说,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银行所有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在50万元以内的,全额赔付;超过50万元的部分,从该存款银行清算财产中受偿。对50万元的最高偿付限额,人民银行根据2013年年底的存款情况进行了测算,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证券日报》评论指出,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存款人的存款能够得到全额保障,不会受到损失。

4. 办事变容易

2015年将是简政放权推行的重要一年。2014年12月1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今年第三批简政放权措施,再取消和下放108项主要涉及投资、经营、就业等的审批事项,为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松绑、为扩大就业助力。

包括这次取消和下放的108项审批事项,2014全年已经取消和下放了219项行政审批项目。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要求,2015年将进一步缩小审批、核准、备案范围,让老百姓“少跑腿”、“少盖章”。

5. 养老金并轨

2014年12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透露,今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将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养老金改革方案已拟定,并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就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马凯接受询问时透露,养老金并轨改革方案将于近期印发。

目前全国在职公务员数量约700万,126万个各类事业单位在职人员3000多万人,也就是说3700多万人将补缴养老金。清华大学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杨燕绥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指出,养老政策改革为建立中央统筹的国民基础养老金奠定了基础,是养老公平迈出的关键一步,使全体居民共享改革成果,有了制度保障。

养老金取消“双轨制”也是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按照《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2015年底前要在清理规范基础上完成事业单位分类,部分转为企业或划归政府行政机构。届时部分现事业单位员工也将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