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

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

摘要: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拜群众为师,向群众问计,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央决定召开这次大会,表彰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市、区、旗)党委,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学习,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这是很有意义的。两年多来,创先争优活动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这个总要求,在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都是经过各推荐单位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推选出来的,对优秀个人还进行了全国网上投票推荐和网上公示,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刚才,胡锦涛同志亲切会见受表彰的代表,体现了党中央对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成绩的肯定,是对全体共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关心和鼓励。在这里,我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成立91年来,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目的就是把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改造成为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彻底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前无古人、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建立了永不磨灭的功勋,因而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历史已经反复证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危机和艰难险阻,我们党都能领导人民战胜它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是因为我们党是坚持为真理而斗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这种优势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和力量,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法宝。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在长期奋斗中党所形成的独特优势是全面的,包括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这些优势,保证了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用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起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保证了我们党坚持远大理想与具体历史阶段奋斗纲领相统一,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着中国社会前进的正确方向;保证了我们党能够集中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集中全国各个领域中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充分发挥出他们在人民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我们党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形成又有民主又有集中基础上的坚强团结统一,因而具有强大的战斗力。正是这些优势的全面形成和坚持发挥,使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壮丽篇章,根本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我们一定要十分珍惜这些优势,一定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这些优势。

第一,要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从理论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我们党成立时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正是因为我们党成功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并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认识和掌握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克服各种错误倾向,不断形成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开辟中国人民救国、建国、兴国的正确道路;也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才能指引和鼓舞全党同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往无前地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而奋斗。可以这样说,我们党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整个过程,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坚持立足中国的具体实际、实现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不断创造出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的过程;就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过程。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相结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入研究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个历史阶段的阶段性特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解决重大问题的经验,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永葆指导思想的旺盛生命力。同时,还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面前坚持正确立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