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2)

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2)

摘要: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拜群众为师,向群众问计,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第二,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必须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广大党员和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贯彻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从政治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定崇高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以及由此产生的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党的巨大政治优势。革命战争年代,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艰苦、不怕坐牢,慷慨赴难、从容就义,真正做到了为主义和信仰而奋斗而献身。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现在我们党执政的条件好了,有些党员和领导干部却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有的甚至抵挡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而堕落为腐败分子,根本原因就是政治理想、政治信念出了问题。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加强对党员和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志存高远,把远大理想落实到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上,满怀信心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是新中国一成立我们党就确定的一条重要建国方针,也是党的政治优势的重要体现。实行这一方针,发挥这一政治优势,不只是因为我国人口多、底子薄,要尽快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必须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而且也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改革开放以来,绝大多数党员和干部在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方面做得是好的。但是也要看到,确有一些党员和干部把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渐渐淡忘了,大手大脚花钱,讲阔气、摆排场,搞所谓个人政绩,追求个人享乐。有的党员和干部甚至沉湎于灯红酒绿,以致跌入奢侈腐败的深渊,教训是十分深刻的。我们的经济再发展、国力再提高、生活再富裕,我们的党员和干部仍然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要精打细算地节约一切可以节约的开支,集中更多的财力、物力用在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上,用在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上,用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重点工程、战略工程的建设上,用在基础科学和高端应用科学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上,用在国家持续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上。古人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条共有的警世箴言,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引为鉴戒。广大党员和干部要始终坚持勤俭为荣、浪费可耻和艰苦为荣、奢侈可鄙的良好风尚,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艰苦奋斗、勤俭建国这个党和国家的传家宝。

第三,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坚持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和完善党的组织方式,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从组织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在于科学的组织。我们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使全党形成一个统一整体,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现在,我们党已发展成为拥有400多万个基层组织、82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集中了全国数量众多的先进分子和各方面优秀人才,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力。这是巨大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充分运用党的组织资源,把各级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好,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有了可靠的组织保证。

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特别是要培养和锻炼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形成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善于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干练而充满活力的各级领导层。这就要求我们以更宽的视野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把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实践锻炼,努力使自己成为对党忠诚、为民奉献的表率,成为坚持真理、讲求实效的表率,成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表率,成为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表率。

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还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使之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要适应经济结构和党员流向的发展变化,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原则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要结合经常性创先争优,加强和改进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心系人民群众,自觉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