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新任期新挑战

摘要:罗塞夫开始第二任期的背景与4年前首次担任总统时已大不相同。当时,巴西经济年增长率高达7.5%,执政党的民生政策获普遍赞许,罗塞夫在总统选举中赢得56%的选票,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但在去年的总统选举中,罗塞夫最后所获选票的比例仅超过对手两个多百分点。

巴西新一届总统就职典礼1月1日下午在巴西利亚举行,现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宣誓就职,开始其第二个任期。罗塞夫在国会参议院大厅发表就职演说时说,巴西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恢复经济增长,以及不留情与不间断地打击腐败。

此前,罗塞夫在胜选后曾多次表示,巴西正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需要新一届政府以“变革”加以应对。

1

(图片说明:2015年1月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巴西总统罗塞夫(右二)在就职典礼上宣誓。)

罗塞夫开始第二任期的背景与4年前首次担任总统时已大不相同。当时,巴西经济年增长率高达7.5%,执政党的民生政策获普遍赞许,罗塞夫在总统选举中赢得56%的选票,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但在去年的总统选举中,罗塞夫最后所获选票的比例仅超过对手两个多百分点。

观察人士认为,罗塞夫此次丢失选票,首先是因为近些年巴西经济增长乏力。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罗塞夫执政前三年巴西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不足2%。为刺激经济,政府扩张财政,鼓励消费,结果财政赤字高企,通货膨胀居高不下。

另一个原因是,继涉及政府与议会黑金丑闻的“月费案”2012年重创执政党的清廉之誉之后,去年国营巴西石油公司曝出的巨额贪腐丑闻再次带来巨大冲击。去年年初,巴油曝出贪腐丑闻,公司高层涉嫌洗钱、隐匿外汇并秘密向执政党提供政治献金,涉案金额高达40亿美元。

2

(图片说明:巴西石油公司在里约热内卢总部大楼的资料照片。)

第三个原因是,民众对社会福利下降不满。2013年6月,巴西民众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反世界杯比赛的游行。世界杯比赛虽然最终得以顺利举行,但反映了民众对大型活动挤占社会福利的不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