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新任期新挑战(2)

摘要:罗塞夫开始第二任期的背景与4年前首次担任总统时已大不相同。当时,巴西经济年增长率高达7.5%,执政党的民生政策获普遍赞许,罗塞夫在总统选举中赢得56%的选票,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但在去年的总统选举中,罗塞夫最后所获选票的比例仅超过对手两个多百分点。

罗塞夫在新一届总统选举中险胜,主要得益于她这些年来推行积极的改善民生的政策,从而保住了占人口大多数的中低收入阶层的票源。

观察人士认为,巴西经济已连续4年不景气,结构性问题凸显,亟待调整。经济问题关乎政治和社会稳定。对巴西来讲,今后几年将是改革之年,各种难题或许只能依靠改革来破解。

目前,罗塞夫总统已认识到,执政党已不可能像过去那样从容不迫地推行既定政策,必须根据形势变化做出重大调整。她表示,将在第二个任期充分展开“社会对话”,推动变革,促进巴西发展进步。就职前,她举行了广泛的政治磋商,并通过组建新内阁等途径,向外界透露了下一届政府的政策走向。

在经济上,巴西新一届政府可能会做出重大调整。罗塞夫提名以自由派经济学家著称的银行家莱维出任财长,组建新的经济班底。莱维表示,当务之急是平衡财政和降低通胀。为此,政府必须削减预算开支。明年,财政盈余必须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其后两年里还要升至2%。

莱维说,为重新赢得市场信心,恢复健康的宏观经济环境非常必要。为此,需要在政策上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以增加投资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巴西新一届政府将通过维护健康的宏观环境,让市场本身发挥振兴经济的作用。

3

(图片说明:2014年11月27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被提名出任新财长的若阿金·莱维参加新闻发布会。)

另外,罗塞夫此次竞选总统时承诺,社会福利不但不会削弱,而且还会进一步改善。但政府为实现财政盈余,只能增税。政府已透露,将恢复燃油税并提高对进口商品和奢侈品的征税。然而,增税又可能影响经济复苏。如何既满足国民的福利要求,又实现财政盈余,是新政府面临的重大难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