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制改革:扬鞭奋蹄再出发

文化体制改革:扬鞭奋蹄再出发

制图:杨震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出部署,2014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一年来,以改革为动力,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成为支柱产业的步伐加快,文化创造活力极大增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呈现出新的气象。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日前在京召开,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吹响号角。2015年,文化体制改革要巩固改革良好势头,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扬鞭更奋再出发。

A.顶层设计方向明确

“2014年将启动80多项文化体制改革,明确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和任务”。2014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介绍,根据今年的工作要点,将启动实施80多项改革任务。

一年来,改革向纵深方向推进,成效显著。

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2014年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

一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举措,从《关于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到《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从《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到《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企业发展有了更广阔的政策空间。

一年来,我们加快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文化企业发展迸发出新活力;

一年来,我们加快转变文化行政部门职能,继续取消下放非行政许可类审批项目,政策“减法”做足做实,让企业获得更多政策红利;在简政放权“做减法”的同时,各地各部门注意在文化民生领域“做加法”,提高服务效能,努力满足不同阶层、不同地域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年来,从省级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部门整合到出台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从对地方戏曲的扶持到对实体书店支持,各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

“从小文化到大文化,从办文化到管文化,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是‘五位一体’全方位改革的重要内容。”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峰指出,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在顶层设计上与“两个百年目标”相一致,就是要凸显“文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作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这句朴实而坚定的话语意义深远。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着眼于新时期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是要以标准化、均等化为主攻方向,构建覆盖城乡、实用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进行公共文化鉴赏、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