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勇于担当

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勇于担当

摘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总体部署,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我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党校作为轮训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学习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阵地,理应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勇于担当、走在前列,发挥积极作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总体部署,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我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党校作为轮训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学习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阵地,理应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勇于担当、走在前列,发挥积极作用。

加强理论武装,搞好培训宣讲,做法治中国的思想引领者

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党校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一应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师法治素养。党校教研人员肩负着对党员领导干部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理应自觉把坚定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作为神圣的责任和追求,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应破除学科本位思想和与己无关的错误思维,不可认为学法讲法只是法学教研人员的事情,从而泛泛而学、舍本逐末,更不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要沉下身子、静下心来,原原本本学习、准确领会精神实质,通过系统学习和深入思考,不断提升自身的法治素养。二应搞好课堂教学,强化学员法治思维。正确处理好党性教育和法治教育的关系,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法治教育融入到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之中;同时,把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教育各个环节,引导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强化法治思维,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应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科学完备的教学内容体系,根据班次设置和学员需求,分层设置诸如“法治社会建设”“司法公正与司法改革”“依法行政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等教学专题,提高法治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应综合运用模拟法庭、法院旁听等开展体验式教学,选择“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教学案例开展研讨式、案例式教学,引导学员讨论互动,进一步明确权与法的关系,笃定法治信念。应积极承办党委、政府及司法部门组织的培训班次,及时举办基层党校师资培训班,为基层党校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培训骨干力量。三应开展理论宣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鼓励支持党校教研人员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紧密结合各行各业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使命与担当,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全会精神宣讲和依法治国专题辅导。根据受众的不同层次和特点,精心设计宣讲内容,对于基层党群部门干部,应引导其深化加强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领导的认识,强化依法执政、依法决策思维;对于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应加强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其认知法律、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化解矛盾、深化改革的能力;对于基层人民群众,应举办普法知识讲座,组建法律援助小组,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引导广大群众学法守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努力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