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

摘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

内涵丰富、基础坚实和特征鲜明彰显讲话的中国风格、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

讲话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实践和理论的主题,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是贯穿讲话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中国道路、中国梦、科学发展、深化改革、“三个倡导”、依法治国、执政根基、群众路线、反腐倡廉、“三严三实”、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建设、一国两制、“一带一路”、和谐世界、“亚太梦”等基本范畴,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成为一个对党和国家发展全局起着统领作用的科学理论。

讲话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讲话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的有机统一。讲话要求全党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提出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工作做实。讲话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要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讲话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阔了我们认识事物的角度视野,丰富了我们把握问题的思维路径,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中国化、大众化的当代表达,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当代中国的运用和发展。

讲话具有鲜明的理论特征。一是科学性。讲话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始终用实践的观点、辩证的观点和群众的观点观察分析问题,始终做到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指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指南。二是实践性。讲话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把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探索上升为规律性认识,并用来指导新的实践,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和发展理论,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三是时代性。讲话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以科学思维审视时代,充分吸纳借鉴当代人类社会文明成果,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谋划发展、引领中国进步,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四是民族性。讲话在科学理论的表现形式上极具中华民族的特色和神韵,用朴素的话语表达深邃的道理,容易内化为人民群众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真正为中国人民所喜闻乐见和自觉实践。五是开放性。随着实践的深入,讲话的理论内涵还会继续得到丰富、发展和完善。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