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

摘要:专家表示,扶贫开发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各级财政要继续加大对扶贫开发的支持力度,各项扶持政策也要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同时,贫困地区也应挖掘内部发展潜力,坚持练内功与借外力相结合,不断增强“造血”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我国扶贫开发取得积极进展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林晖、周畅)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的新举措、新方法不断涌现,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贫困人口再减1000万

“天晴一块铜,天阴一包脓”——在国家级贫困县安徽霍邱,当地特有的黄泥巴地存不住水、种不好粮,村民生活十分贫困。然而,通过科学种植,冬枣树却在当地扎下了根,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树”。49岁的村民邱传兵下定决心,明年不再去城里打工了,“赚得比外面多,还出去干吗?”

和霍邱县的很多村民一样,通过政府扶持和自身努力,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梦。但是必须看到,在全国范围内,仍有14个连片特困地区、832个贫困县和片区县、12.9万个贫困村、8249万贫困人口,我国的贫困人口规模仍然很大,贫困问题程度很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为难啃的“硬骨头”。面对严峻的扶贫攻坚形势,一项项针对贫困地区的特殊政策不断出台:

--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专项扶贫资金432.87亿元,比2013年增加约10%,用于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贫困人口发展能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以健康和教育为重点,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农村困难家庭儿童给予从出生开始到义务教育结束的关怀和保障;

--交通运输部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交通运输发展的主战场,与19个省区人民政府签订了交通扶贫协议,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和普通干线道路的建设;

--卫生计生委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每天免费提供营养餐包;

……

随着各项政策的深入推进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农村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有望成功实现。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