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打牢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基础

广西:打牢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基础

摘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民教育的基本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不仅要从学校抓起,还应该深入各个领域覆盖所有教育平台,形成长效的教育机制,不断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中播下种子。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贵在增强自觉、重在落地生根、难在持久深入。要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必须紧紧抓住结合、贯穿、融入这几个关键环节,认真打牢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基础,努力实现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全领域覆盖、全方位推进。

坚持“四个结合”,在固本培元自觉践行上下功夫

必须与不断增强国民价值观自信相结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自信是力量的源泉。实践证明,要实现核心价值观的无缝隙结合、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首先需要从内心深处增强价值观自信。只有自信才有执着的坚守和自觉的践行。要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指导价值观自信,并在“三个自信”中不断增强价值观自信。只有唱响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引导人们不断加深理解认同,通过提升价值观意识、价值观目标、价值观判断、价值观选择、价值观创造来实现价值观自信,才能夯实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基础,才能更加牢固坚守价值观立场,不断强化社会成员的信仰自觉和实践理性。

必须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学习西方优秀文化相结合。儒教中的孝悌忠信、道教中的上善若水、佛教中的慈悲为怀,都植根于千千万万国人的内心深处。优良家风、校训、企业精神和乡贤文化,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这些思想和理念,已融入每个炎黄子孙的精神基因,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不忘本来才能开拓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和发展。为此,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同时也要注重学习西方优秀文化,防止西方价值观渗透,在比较与较量中进一步增强价值观自觉。

必须与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建设相结合。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是以德治国的重要内容。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要引导人们讲德守德,不断夯实思想道德基础,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坚持从个人做起,遵守社会公德;从家庭做起,弘扬家庭美德;从岗位做起,倡导职业道德;立足习惯养成,提升个人品德,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夯实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根基。

必须与着力抓好重点人群的影响和带动相结合。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主力军作用,发挥青少年的生力军作用,发挥社会公众人物的示范作用等等。党员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先进模范等群体,是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点对象和重点人群,要充分发挥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作用,增强弘扬正气的责任担当,推动形成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强大合力。

把握“三个贯穿”,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把核心价值观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国无常俗,教则移风”。做什么人,立什么志,具备什么样的道德素养,拥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是关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民教育的基本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不仅要从学校抓起,还应该深入各个领域覆盖所有教育平台,形成长效的教育机制,不断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中播下种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