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依法治国全面推进的正确方向

牢牢把握依法治国全面推进的正确方向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进一步提出了工作部署与要求,向全社会释放了正确而明确的信号,对于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认识和行动具有重要的意义。学习这篇重要文章,感受与体会很多,而体会最深刻的首先就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需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

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向问题至关重要

文章开篇,习总书记就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如果路走错了,南辕北辙了,那再提什么要求和举措也都没有意义了”。这一论述凸显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向问题的重要性。理解这种重要性,我们不仅要从一般意义上来认识,而且要联系依法治国的具体背景与实践来认识。一般意义上,方向影响全局,也决定成败。实践层面上,依法治国及其全面推进过程的复杂性决定了方向问题的重要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部分,全面深化改革相对改革初期一个明显区别就是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顶层设计,但顶层设计难度很大,首要的是明确目标与方向。另外,党的十五大就提出“依法治国”,这些年来进行了许多探索与改革,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新时期、新形势给我们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的伟大任务。依法治国之“全面推进”是主动地推进、系统地推进、深入地突进、快速地推进,这就更加需要我们把好总的方向盘。改革的道路历来是不平坦的,如果不把握好方向盘、控制好油门与刹车,不仅有可能走岔路、错路,而且可能翻车。当然,共产党人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开好依法治国全面改革之车。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方向要把牢把好

习总书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一文不仅指出了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正确方向的重要性,而且通篇论述了如何把牢把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把牢”就是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集中精力,不分心、不撒手、不放松。“把好”则要求胸有成竹,把握好改革之度,处理好全面推进过程中的各种关系,以确保过程的整体平稳与结果的有效性。做好这项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但有三点需要特别注意:

第一,把握正确方向要长期坚持基本的原则、规律与经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有许多东西需要深入探索,但基本的东西必须长期坚持。习总书记的文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主体地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从中国实际出发这五条必须长期坚持。这五条实际上是从我国改革开放实践中、尤其是从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基本原则、规律与经验。这些原则、规律与经验仍然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遵循。我们遵循了基本原则与规律、科学运用了基本经验,就不会在复杂现实面前六神无主、左右摇摆、南辕北辙。在长期坚持这些基本原则、基本规律、基本经验基础上,我们敢于探索、善于总结,综合运用好基本规律、基本经验以及新的具体规律、新鲜经验,就能保证依法治国的正确方面与平稳快速推进。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