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传战线要围绕实现中国梦用功发力

北京:宣传战线要围绕实现中国梦用功发力

摘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宣传思想工作还得干好老本行,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决策部署深入浅出讲清楚,把百姓所急所想说明白,真实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故事,围绕实现中国梦用功发力。

每一项顶层设计走向基层落实,都少不了宣传思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定位;每一次党心交汇民心,都少不了宣传思想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付出。当下,“四个全面”的战略构想定下了今后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宣传思想工作还得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围绕实现中国梦用功发力。

这两天,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宣传思想工作,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改革时期,我们党都始终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小到标语、口号,大到报纸、戏剧,接地气的形式让党的思想方针、政策纲领落进了群众的心坎里。毫不夸张地说,每一项顶层设计走向基层落实,都少不了宣传思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定位;每一次党心交汇民心,都少不了宣传思想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付出。当下,“四个全面”的战略构想定下了今后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宣传思想工作还得干好老本行,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决策部署深入浅出讲清楚,把百姓所急所想说明白,真实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故事,围绕实现中国梦用功发力。

当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最根本的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思想共识,持续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社会唱响“三个倡导”24个字。长期以来,总有些人认为,上项目、搞工程的物质建设必须放在首位,而宣传思想工作这类精神建设看不见、摸不着,不值得多花力气。实际上,一个政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在于物质也在于精神,不发展经济,没有实实在在的物质成果当然靠不住,但只强调物质而不谈理想信念、不重视思想灵魂更会出大问题。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二者不可偏废,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当下中国正值社会转型期,价值多元、思想多变,若没有一个核心价值观来凝聚精气神,任何建设都无从谈起。“三个倡导”明白晓畅、层次清晰,勾绘出国家的价值内核、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国民的精神家园,堪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主线。从知与行的角度,发掘每个人心底蕴藏的道德情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群体和个人的共同意识,外化为群体和个人的行为规范,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才能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利的舆论氛围。

宣传思想工作要围绕大局、大势、大事做好“公转”,也要围绕提升自身能力更好地“自转”。各个领域改革之风劲吹,宣传思想领域如何适时而变?在地球村时代、互联网时代,两个基本的工作方法不能丢。一是要勇于创新,理论上、笔头上、口头上都拿出两把刷子,同群众打成一片。二是要善于把握时、度、效,什么时候说话、怎么说话、说什么话,得拿捏得当、恰到好处。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当下互联网蓬勃生长,占领这块舆论阵地还需拿出拼的劲头,善学善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增强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再有,文艺市场百花齐放,但唯票房、唯收视率、唯点击量之风弥漫。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创作更多充满真情、打动人心的文艺作品,力争“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真实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故事,还是我们重回世界舞台中央的必要之举。有人说,新中国头30年是解决“挨打”问题,第二个30年是解决“挨饿”问题,今后30年要解决“挨骂”问题。妥当与否,暂且不论,但国际舆论环境的复杂程度可见一斑。个别势力或是出于一己之私或是囿于固有偏见,从未停止矮化、曲解、抹黑中国发展,竭尽挑拨离间、混淆视听之能事。对此,我们要时刻绷紧宣传思想工作这根弦,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真心朋友答疑释惑,给居心叵测者划出底线,“把支持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心定则道纯,道纯则充于中者实,中充实则发文者辉光”。迈入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不忘初衷、矢志不渝,下笔要对得起时代,发声要无愧于未来,定能为助推时代发展、社会进步而发出最强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