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事在人为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事在人为

对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我们从美方的言行中可以得出几点启示:其一,中国和美国之间能否真正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首先取决于政治意愿。其二,中美彼此之间关于新型大国关系的认识差异依然很大。其三,中美关于新型大国关系的解释,仿佛像两岸对待“九二共识”,“各自表述”。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主张的提出,已历两年半时间。我方之所以执着,无非是为了优化两国关系以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以造福人类。美国总统和国务卿曾不止一次响应新型大国关系的说法,但总使人感觉遮遮掩掩,要么言不由衷,要么模棱两可。从美国媒体发表的多种评论亦可看出,多认为美国当局的态度暧昧,从变相否定到勉强应承再到按照自己的方式做出解释,其中包含不少误会、疑虑和扭曲。接近年终,不妨就此问题做一盘点。

我方自从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来,一再释放善意,深表诚意。2013年6月7日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时,开门见山提出三个问题: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来实现共赢?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三个问题其实是为诠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做铺垫。习主席在反复说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积极意图的同时,步步深入地阐述其必要性、可行性和务实性。

第一步,阐述必要性,亦即指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实质内涵,用了三句话,叫做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三句话反映国家之间正常相处的起码规则,简明扼要,无可厚非,让美方难以推却。

第二步,阐述可行性,亦即指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存在的有利条件,用了五句话,叫做政治意愿、经验积累、机制保障、民意基础和合作空间。原话是:第一,双方都有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政治意愿。第二,40多年双方合作的积累,使两国合作具有很好的基础。第三,双方建立了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90多个对话沟通机制,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提供了机制保障。第四,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深厚民意基础。第五,未来两国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这五句话概括了中美建交以来取得的实质性和意向性进展。

第三步,阐述务实性,亦即针对美国方面提出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提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应从哪些重点方向运作,用了六句话,叫做加强高层沟通和交往,增进战略互信;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处理两国关系;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在亚太地区开展包容协作;共同应对各种地区和全球性挑战。这六句话包含了美方试图纠缠的一些内容。

用中国习惯的形象说法,以上可解读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三、五、六”方针。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说,“美中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一个抽象的理论,需要双方不断为之注入具体的内涵。”

奥巴马总统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最近的一次回应,是今年11月12日他在北京出席APEC会议期间与习近平主席会晤时的表态,说他非常重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主张和建议,赞同加强交流对话,增进了解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共同推进美中新型大国关系。

另一方面,美国当局对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态度,除领导人自身的表白而外,往往更多通过美国媒体折射出来,一些观点之谬实令人惊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