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敬仰头顶星空那样守规矩明底线

像敬仰头顶星空那样守规矩明底线

规矩是标准、法则和习惯,讲规矩就是说话办事符合标准和常理,符合法纪规范、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底线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起码要求,守住底线就是处处依法办事、时时照章办理,一切行动都在政策法纪允许的范围内展开,不越雷池,不闯红灯,不踩红线,不打擦边球。常言道:不依规矩,不成方圆;底线失守,全线崩溃。

规矩与底线,犹如人生旅途的双轨两翼,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规矩是前行的法宝,底线是正邪的分界。一事当前,是先想到讲规矩守底线,还是算计如何突破规矩底线?检验的是党员干部法纪观念和党性原则的厚薄强弱。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言论:“如果样样都循规蹈矩,就会一事无成。”在一些人看来,规矩繁琐,限制太多,不利于开拓创新、干事创业。于是乎,无论上面怎么要求“办事守规矩”,有的人也不过是做一套讲规矩的面子,操作中还是放纵私情私欲的里子,守着规矩不作为,抛开规矩乱作为,以至于出现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用人不讲人事纪律、用钱不讲财经纪律,形形色色的关系网,方方面面的潜规则,搞乱了思想,损害了形象,冷落了人心,败坏了风气。很多问题发生后,倒查原因,不是没有政策法纪规定,而是政策法纪规定成了“稻草人”,毫无约束力;不是没有底线界定,而是有底线不遵守,随心所欲,最终害人、害己、害组织、害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讲规矩、守底线。上任伊始,就在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时明确指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2013年两会期间,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要守住底线”。同年8月在辽宁考察期间,再次强调领导干部要“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2014年10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再次明确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必须切实增强讲规矩、守底线的自觉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明确规矩,筑牢底线,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襟怀坦白,严格自律。

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讲政治规矩,守住政治底线。在这方面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检验标准就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绝对”两字重千斤,要害在于凸显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对党忠诚可靠。要讲法纪规矩,守住法纪底线。对法纪心存敬畏,不存侥幸心理,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形势,着眼强军兴军新需求,探索依法治军新思路,涵养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形成法治风尚,老老实实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令和军队条令条例及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要讲工作规矩,守住品行底线。坚持层次领导、按级负责、分工负责、各负其责,下级服从上级,按级请示报告,切实管住“小圈子”,不为交往所累;管住“小意思”,不为贪念所困;管住“小爱好”,不为私欲所迷。

德国古典哲学创始人康德,在其哲学名著《实践理性批判》里写下了一句气势磅礴的名言:“有两样东西,愈是经常和持久地思考它们,对它们历久弥新和不断增长之魅力以及崇敬之情就愈加充实着心灵:我头顶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律。”我们对于规矩和底线的敬畏、信仰、坚守与执著,是不是也应该像康德对待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那样呢?答案应该是不言而喻的。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