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的世界,世界的故宫

故宫的世界,世界的故宫

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院长。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师从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吴良镛教授,并获得博士学位。担任过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和国家文物局局长。今年9月,在国际文物修复学会2014香港会议上,国际文物修复学会主席莎拉·斯坦尼福斯向单霁翔颁授了世界文物保护专业的最高学术奖——福布斯奖。他是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资料图片

兰亭序

上下图为修复前、后的河南上蔡郭庄楚墓出土的升鼎

故宫中正殿区域

一提到世界上的著名博物馆,大家都会想到这几座: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院和俄国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也就是冬宫。有人甚至说,它们是世界四大博物馆,而我认为他们忽视了一座重要的博物馆,就是中国的故宫博物院。

故宫的土地是充满故事的土地,在明、清两代曾有24位皇帝在此居住。1925年的10月10日,紫禁城的大门突然间打开了,在3000多名社会名流的见证下,紫禁城城门上挂起了李煜瀛先生书写的“故宫博物院”匾额。

今天的故宫博物院拥有三项世界级文化资源。第一项是九千间房屋组成的古建筑群。大家知道北京有一条清晰的城市中轴线,从永定门到钟楼共7.8公里,这条轴线上最气势磅礴,最重要的一组建筑就是紫禁城古建筑群,因为紫禁城及其周边文物古迹的存在,北京的城市中心才显示出与世界上其他首都城市中心格局的差异性。

我们每天在紫禁城里行走,通过阅读资料,就会知道在我们身边的很多空间里都曾发生过很多故事。大家也许在连续剧里会看到皇帝坐在金銮宝殿里,在乾清宫上早朝。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些绝对都是戏说。明代皇帝上早朝就在太和门的门洞里,清代皇帝上早朝就在乾清门的门洞里,从来就没坐在金銮宝殿里上朝的皇帝,皇帝也很辛苦,很早就起床。这是我们的第一项重要的世界级文化资源,它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