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反腐:无例外 无死角 无空当

零容忍反腐:无例外 无死角 无空当

中央纪委监察部1月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68人,其中30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这一数字正是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有力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高度,惩得严、治得实,呈现出反腐“无例外、无死角、无空当”的空前态势。

“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无例外

2014年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央纪委《关于周永康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就在半个多月后的12月22日,又一则重磅消息引爆舆论场: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持续形成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

周永康、徐才厚、苏荣、令计划等高级领导干部落马,表明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鲜明态度,体现了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反腐没有禁区的原则。从这些落马的“老虎”中,人们看到了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体会到了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

这份决心和勇气极大地凝聚了党心民心,并在国际社会产生强烈反响。

《欧洲时报》刊文称,中共再次践行了“老虎苍蝇一起打”誓言,重申“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反腐意志,最重要意义在于表明反腐不设限的坚定决心。

从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到三次全会的“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两年来,在重拳打虎的同时,各地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苍蝇”也纷纷坠地。

仅北京一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共立案1424件,增长72.2%;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68人,增长46.3%。

2014年12月22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潜逃美国两年半的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从美回国投案自首。

这仅仅是一个缩影。

设立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通过《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人们看到,中国在全球范围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海外追赃追逃行动,以“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的决心,不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