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反腐:无例外 无死角 无空当(2)

零容忍反腐:无例外 无死角 无空当(2)

派驻巡视“全覆盖”,党内监督无死角

2014年12月11日,新华社播发的一条消息迅速占据各大网站的显要位置:中央纪委将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同日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提出,通过新设、调整等方式,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

中央纪委向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新设7家派驻机构,是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的重要一步。

派驻机构统一名称为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并将根据工作的需要和业务的关联性,实行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两种形式。

媒体指出,这一系列举措必然会增强派驻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亦是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确保党内监督不留空白的重要体现。

除派驻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巡视也提出了“全覆盖”的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两年来开展五轮中央巡视,去年一年之内开展三轮,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空前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的强度、力度和效果前所未有,形成有力震慑。

在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中央巡视组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巡视全覆盖。有关中央巡视组的消息总能引起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

作为党内监督的一把利剑,巡视的主要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两年来,中央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了一批中管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中央纪委根据巡视组移交的这些问题线索立案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

据统计,在被查的68名中管干部中,有超过一半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来源于巡视。

从“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到深化巡视监督内容,再到全面铺开专项巡视……不断创新的巡视监督正释放出越来越强的震慑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