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政治经济学

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政治经济学

历史的车轮行进到2015年。纵览环球经济,形势依旧纷繁复杂。从国际看,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深入发展,新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从国内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朝气蓬勃,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社会经济生活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政治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个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

“经济”最初是指家庭管理。1615年法国重商主义学者蒙克莱田在《献给国王和王太后的政治经济学》一书中,将“经济”从家庭管理拓展为国家治理,并使之成为古典经济学的主题。严格地说,古典经济学就是政治经济学。按照约翰·穆勒的定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财富的性质及其生产和分配的规律,特别是研究与生产和分配相关的制度、社会、道德乃至人性等因素。直到19世纪末新古典综合经济学成为正统后,政治经济学才改称为经济学。

马克思的经济学说从对古典政治经济学的批判中发展而来,以“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为研究对象,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政治经济学推进到新的高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个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今天,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揭示经济制度历史运动规律为主要研究目的,广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人类社会生产关系运动,包括各种社会历史形态下的生产关系运动;狭义政治经济学则研究特定社会历史形态下的生产关系运动。同时,政治经济学不是孤立地研究生产关系,而是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中研究生产关系。只要存在人类生产、存在社会生产关系及其运动,只要人们想认识这种生产关系运动,就需要开展政治经济学研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