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突破、积极试点,推进新常态下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

多点突破、积极试点,推进新常态下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韩洁、王立彬、何雨欣、何欣荣)2014年,注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年。

这一年,“新常态”成为海内外观察中国经济的一大热词,为中国经济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逻辑。

这一年,中国迎来了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八次会议,重大改革接连推出,势如破竹。全年中央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中,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占了46个,经济生态领域改革重点突出,推进有序,取得积极进展。

勇于“自我革命” 行政体制改革打响“开头炮”

继2014年国务院首次常务会议将简政放权作为“开头炮”,1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2015年第一次常务会议,再次将开年的“开头炮”轰向审批,直指“审批难”的沉疴,释放出继续简政放权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2014年,面对“三期叠加”的新机遇、新挑战,简政放权拉开了深改元年的大幕,成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最大亮点:

--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截至2014年底,已相继取消和下放了9批共798项行政审批事项;

--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央层面政府核准事项量减少约76%;

--全面摸清并公布了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中央政府首次“晒”出权力清单;

--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较上年压缩了三分之一;

--完全放开非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低价药品、电信业务资费等26项商品或服务价格;

--大力度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为企业和个人减负约100亿元。

简政放权,让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自2014年3月全面实施注册资本登记认缴制以来,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004.71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6.65%,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由改革前的6900户上升至现在的1.04万户,对稳增长、促就业发挥重要作用。

在推进简政放权的同时,更深层次的制度改革激发了市场创新动力--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统筹科技资源,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向社会开放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体制保障有了良好开端。

当前也要清醒认识到,简政放权仍存在下放权限“含金量”不高、政策落地不够畅通、事中事后监管不力等问题。

“简政放权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需要由浅入深、先易后难,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改革。”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