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后毛泽东复出首战受挫:情报失误致土城战役失利

遵义会议后毛泽东复出首战受挫:情报失误致土城战役失利

摘要:《党史博览》发表文章《情报失误导致土城战役最终失利》。文中记述土城战役是遵义会议后红军打的第一个大仗,也是遵义会议确定毛泽东在党内和红军实际领导地位,恢复军事指挥权后指挥的第一个战役。但是,土城战役首战失利了。而情报失误则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摘编如下。

1960年5月27日,英国陆军元帅、二战名将蒙哥马利来华访问,受到毛泽东的亲切接见。蒙哥马利说:“阁下指挥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伟大的战役相媲美。”毛泽东却摇摇头,说:“‘四渡赤水’才是我一生的‘得意之笔’。”一直以来,人们对毛泽东的“得意之笔”津津乐道,争相传颂,但对之前发生的土城战役却少有提及。

实际上,土城战役是遵义会议后红军打的第一个大仗,也是遵义会议确定毛泽东在党内和红军实际领导地位,恢复军事指挥权后指挥的第一个战役。可以说,没有土城战役,就没有后来的“四渡赤水”,正是土城战役拉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但是,土城战役首战失利了。80多年过去了,总结这“一场败仗”的教训,原因是多方面的,情报失误则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

1935年遵义会议召开后,中央红军决定北渡长江,在成都西南或西北寻求建立革命根据地。此时,蒋介石已调集40万兵力,企图将3.5万多名红军围歼于乌江西北地区。情势危急,为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领部队撤出遵义城,逐次向北转移,向川黔交界的赤水、土城地区集中,准备渡江北上。

土城地处贵州西北,赤水河穿境而过,其东、南、北为险峻山岭,急流湍啸,是赤水东岸重要渡口,素有“黔北重镇”之称。赤水城地处川黔交界,东南部山高坡陡,西北部河谷开阔,有公路连接附近的川黔各县,是中央红军北上入川必经之路。

在离开遵义前,毛泽东基于当时的情报信息和客观条件作出决定,派林彪率先遣部队红一军团一部约4000人先行出发,攻土城,占赤水,希望他能为大部队扫清道路,使红军得以在泸州和宜宾之间渡过长江。林彪率部一路所向披靡,顺利抵达赤水河畔的土城,但在向不远处的赤水城挺进的过程中遭遇敌人的负隅顽抗。当时,赤水城已被川军第五师十三旅、教导师一旅先行占领,他们连夜抢筑了坚固的碉堡和强大的工事。红军与敌人整整激战了一天,还是毫无进展。林彪无奈向中革军委报告了前线失利的消息。突进赤水受挫,红三、红五军团与敌人在青杠坡苦战正酣,毛泽东急令林彪火速返回增援。两地相距有30多公里,鞭长莫及。在赤水方向和青杠坡方向两线作战,造成了红军兵力分散,加之敌我兵力悬殊,红军腹背受敌,最终导致战斗失利。毛泽东作出这样的战略部署,原是为了迷惑蒋介石,使蒋摸不清红军的意图,并趁其不备,在其尚未设防的地点强渡过江。因敌情摸得不准,导致判断失误,陷入了与敌人胶着的状态,而支援部队又迟迟赶不到,红军陷入了十分危急的困境中。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