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提高改革质量放到重要位置

把提高改革质量放到重要位置

2014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八次会议。会议强调,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要把提高改革质量放到重要位置,坚持速度服从质量,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多深入基层听取各方意见,严格方案制定程序。

2014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这些改革,涉及经济体制、民主法制、文化体制、社会治理、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等多方面多领域,有的是具有顶层设计性质的专项改革总体方案,有的是涉及多部门、跨不同领域、牵一发动全身的突破口,有的是议论多年、改革阻力较大、多年都啃不动的硬骨头,还有的是具有积极探路性质的改革试点。

问题倒逼改革。随着经济超高速增长步伐缓慢下降,潜在的诸多问题逐渐浮出水面。资源配置错位、治理模式单一、价值体系重塑、生态环境恶化、社会结构失衡等等,将中国推向非全面深化改革无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境地。当下所面临改革的紧迫性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时局变化要求改革之紧迫性颇为相似,不同的是,本轮改革出发之背景已迥异于上轮改革仅仅依赖于经济增长就能基本实现帕累托最优状态之局面。当下需要改革解决的问题更具关联性,牵一发而动全身,需加强跨区域跨部门重大改革事项的协调;多是硬骨头,非伤既得利益集团之筋骨而不能解决;需要涉险滩,更加强调顶层设计,增强改革方案的穿透力。

鉴于此,新一轮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任务的统筹协调,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一些起标志性、关联性作用的改革举措重点提出来,把需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找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需要蹚的险滩标出来,实施定向爆破、定点清除,一鼓作气、势如破竹地把改革难点攻克下来。

对已出台的具有重大结构支撑作用的改革,要抓紧出台细化实施方案,坚决消除“中梗阻”“肠梗阻”。改革之所以会出现“中梗阻”“肠梗阻”,用中医语言来讲,是湿邪中阻、气血淤滞之故。确实如此,改革过程中存在着大量政令不畅、执行不力的问题。原因之一在于一些部门和一些干部思想中还存在着思维惯性,把玩印把子已成习惯,不愿放权,甚至借改革之名收权揽权而不是还权于市场、还权于社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把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问题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之重点,可谓一针见血。毫不夸张地说,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就是撬动新一轮改革的阿基米德支点,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本轮改革的成效乃至成败。还有一些部门,从部门利益出发理解甚至曲解改革,在没有细化方案之前故意打擦边球,偏离市场化改革方向。对此,在保持地方和部门适度合理自由裁量前提下,必须加紧加快出台重大改革具体细化的实施方案,防止歪嘴和尚念歪经。

对已经出台的重大方案要排队督察,及时跟踪、及时检查、及时评估、及时整改,重在发现问题。此处的关键点则在于,中国地域辽阔,民族多样,自然禀赋、社会禀赋不同,域情差异化显著,很多地方虽然一日有四季,但是十里不同天,实施同一项改革措施,会有不同的甚至截然相反的效果。这就需要给予地方较大的自由裁量权,一旦发现某些统一的改革措施与地方情况不适,要敢于及时整改,防止一刀切。

与此同时,要明确各部门各单位落实改革方案的责任和要求,提高改革方案穿透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要增强改革动力与合力,强化中央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责任担当,增强大局意识、紧迫意识,以政府自身改革带动重要领域改革。特别是要发动群众参与改革,重视群众首创精神;引导社会支持改革,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增强改革自觉性目的性;引导社会舆论和各方预期,汇聚起全社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