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管理服务并举 推进法治交通

海南:管理服务并举 推进法治交通

摘要: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新观点、新举措,结合新形势、新要求,笔者认为,美国的成功经验、先进理念、管理方法,在我们依法推进道路交通管理,提高海南国际旅游岛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上有许多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近期,笔者参加了海南省道路规划建设与交通安全管理赴美培训班,期间,先后到美国新泽西州、佛罗里达州及迈阿密市、伊利诺伊州及芝加哥市交通部门、教育培训部门和警察局等单位学习和考察,主要了解美国道路规划建设、日常维护、交通部门绩效管理、桥梁工程新趋势、智能交通系统、交通安全管理、交通事故调查及处理、公共交通规划、智能公交技术应用等。通过培训和考察,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对美国道路交通管理有了亲身认识和体会,了解到美国交通管理先进管理理念和做法。

尽管我国与美国在社会制度、经济发展、历史文化、地理环境、管理水平等方面存在差异,尤其是我省道路交通基础条件差,低等级公路占比大,安全设施设置不齐全、不规范,城市道路、公路混合交通,交通工具复杂多样,驾驶人、行人交通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参差不齐,短期内难以改变。要达到美国的先进管理水平,还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新观点、新举措,结合新形势、新要求,笔者认为,美国的成功经验、先进理念、管理方法,在我们依法推进道路交通管理,提高海南国际旅游岛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上有许多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切实提高依法实施交通规划的意识。美国之行给我们深刻印象的是建成于上世纪40-60年代的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仍然有效发挥正常交通功能,城市路网结构、高速公路规划,延续至今不落后,道路基础设施不需要大规模反复维修。给我们的启发是应当切实重视依法制定和实施交通规划,这是当前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治理日益严重的城市交通拥堵的短板,要在科学规划路网结构、道路设计,切实提高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标准和质量,增强交通管理队伍专业素质,提高交通科技管理水平,提高交通参与者素质,推进社会化管理程度等各个方面,制定省、县市交通管理中长期规划,经过审核并分步骤、分阶段组织实施,切实解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偏重短期、不顾长效的行为。当前最紧要的就是根据市县发展规划,编制制定交通安全规划、城市停车规划、公共交通规划、慢行交通规划,加强源头、基础性建设,推动道路交通可持续发展。

依法建立道路交通管理委员会。我省虽然建立了省级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个别市县政府建立了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或委员会,但在牵头运作、成员组成、协调配合、发挥效果等方面远远不够,特别是部门的职责和协调配合办法、方式没有细化,还可以将相关协会、科研机构等社会组织接纳进来,扩大影响面。应当在各级政府依法建立道路交通管理委员会,明确职责,明确组成形式,形成决策机构,定期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在定期报告、督导问责等方面有所创新,并在法律层面上加以固化,以增强依法履职意识和工作主动性。

增强科学管理意识和服务意识。近年来,我省道路交通科技化管理水平有了长足发展,交通指挥中心建设、交通监控设备等硬件设备的安装使用进一步扩展,但是从整体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的科学性、服务性等软件方面仍存在很大差距。一是道路交通科技化建设各自为政,公安、公安交警部门、交通公路部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信息管理部门、运输企业等,从各自部门的角度出发建立的监控设备,不能有效整合管理资源,收集的信息无法实现资源共享。二是由于职能部门管理职责不同,建立的监控设备采集的信息一般都是从自身部门管理的需要,而真正将收集的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后提供和服务大众做得不够。笔者认为,我们应当统一采集交通信息并及时权威发布,通过科技手段整合各部门在高速公路、主要国省道、旅游公路以及旅游景区道路的动态、静态交通信息,建立常态的信息发布机制,为公众提供动态、实时、准确的交通信息服务。

建立交通专业救援服务队伍。我省现有高速公路973公里,规划的高速公路全部建成后将达到1400多公里,但是没有专业救援队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往往因为救援不及时、道路不能及时清理、人员不能及时抢救,造成人员伤害加重、公路长时间堵塞等问题。因此,可以借鉴美国经验,走紧急救援工作社会化的路子,成立专业救援公司进行运作,培训专业救援人员,政府提供一定的资金补贴,向社会购买服务,填补我省高速公路甚至普通公路紧急专业救援缺失的空白。

严格高速公路施工管理。近年来,我省高速公路施工不规范造成的伤亡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施工单位施工人员、车辆驾驶人安全保障不到位,施工路段管理不到位,车辆逆行、行人随意上路,事故隐患大。因高速公路施工安全防护设施设置不规范造成交通事故死伤时有发生。考察期间,笔者发现,美国在高速公路上的养护施工安全保障的做法:一是机械化程度高,使用先进技术,减少施工时间,且单次施工路段短,面积小;二是施工时间尽量在交通流量少的夜间,天亮后即可恢复交通;三是保障安全的标志、标牌、隔离设施数量多、密度大,使用橘红色灯具和可变电子显示屏,非常醒目。我省公路路政部门、交警应当依法强化公路施工的监督管理,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规范设置安全防护设施,科学安排施工时间,避开节假日和流量大的时间段,施工不得围而不动和无故拖延,施工完毕立即撤离相关设施,发现问题应当及时整改,整改不到位应当实施处罚。

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我省公安交警部门历年来排查的一些公路交通安全隐患,往往得不到有效及时治理,隐患长期存在,一些路段类似的事故经常发生。笔者认为,依法建立道路交通管理委员会,是治理交通安全隐患的关键环节之一。只有依法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才能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各部门依法联动,依法履行管理职责,落实监督管理的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