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掌握意识形态的话语权

积极掌握意识形态的话语权

【摘要】 理论务虚,是就当前我国思想理论状况进行讨论。务虚是为决策做思想理论准备,务实是将决策变成实践。没有必要的务虚,就没有决策的科学性,所务之“实”就可能是一种蛮干。科学务虚有助于认清形势,把握大势,最大限度地澄清是非、统一思想、少走弯路。

【关键词】 理论  务虚  意识形态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当今整个中国社会领域中的意识形态问题值得我们关注。去年,中央召开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意识形态问题作出了全面深入的精辟论述。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强有力领导下,意识形态工作更加奋发有为,意识形态工作基础逐步巩固。但同时在意识形态领域也有值得关注的苗头倾向,既有对中央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的模糊认识,也有历史虚无主义的沉渣泛起,又有意识形态载体问题的凸显,还有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与围攻。总之,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思想分化倾向。如果说1979年,中央主要针对“思想僵化”和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召开了全国理论工作务虚会,目的是破除“两个凡是”,为工作重点转移和改革开放扫清思想障碍;那么在今天,我们建议中央针对“思想分化”,再召开全国理论工作务虚会,目的在于在根本原则和大是大非的政治问题上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的思想环境。

召开新形势下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的必要性

1979年至今35年来,我国理论宣传思想工作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清理总结其经验教训,并关注新情况,研究新问题。1979年那个时候,理论宣传的首要任务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前提下,破除“两个凡是”,确立党的正确思想路线,为改革开放扫清思想障碍,因而主要解决的是“思想僵化”问题,今天,理论宣传的重要任务是针对因思想多元、思潮多样而淡化指导思想和主旋律的情境,解决“思想分化”的问题;那个时候,理论宣传工作主要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服务,今天,依然要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服务,但同时还要认真总结35年来理论宣传工作的经验教训,即成功在哪里,有哪些教训可汲取,怎样适应今天的新形势新要求进而与时俱进。由此,也需要召开理论务虚会。

1979年至今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在理论上作出回应,加强理论建设。1979年那个时候,首要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把“蛋糕做大”,今天,在继续把“蛋糕做大”的同时,还要公平合理分配好“蛋糕”;那个时候,我们强调发展是硬道理,今天,还要强调公平正义也是硬道理;那个时候,我们需要利用政府主导体制“干大事”,今天,我们需要为治理国家公共权力寻求一种现代化制度模式;那个时候,相对注重物质利益,今天,还要注重人们的基本权利;那个时候,在实践上相对注重物质世界,今天,还要重建人的精神世界;那个时候,相对侧重于经济体制改革,今天,需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带动全面改革;那个时候,改革先从较容易的方面入手,今天,改革要深水攻坚;那个时候,要破除“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今天,要破除影响发展稳定的体制机制弊端和利益固化藩篱;那个时候,主要是动员民众参与到改革开放中来,今天,要关注表达诉求、矛盾突发、攻坚克难这一历史新特点;那个时候,主要是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今天,要认真总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教训;那个时候,政府主导相对突出,今天,市场、社会组织逐渐与政府相对分离。认真梳理经济社会实践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从理论上作出新的回应,要求召开理论务虚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