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发展大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在保持外交大政方针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主动谋划,努力进取,开拓创新,推动我国外交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显著提升了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有力服务了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外交工作的成就和经验,对新形势下中国外交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一重要讲话是党中央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对外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重要论断的提出,是中国外交思想和国际战略的重大创新发展,深刻反映了世界发展态势和国际格局的重大变化,深刻反映了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和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必须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要充分估计国际格局发展演变的复杂性,更要看到世界多极化向前推进的态势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更要看到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国际矛盾和斗争的尖锐性,更要看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国际秩序之争的长期性,更要看到国际体系变革方向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我国周边环境中的不确定性,更要看到亚太地区总体繁荣稳定的态势不会改变。我国已经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也已变得空前紧密,我国对世界的依靠、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在不断加深,世界对我国的依靠、对我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国际社会对我国有许多新要求新期待,希望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的最大机遇就是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因此,我们要创新对外工作理念,着力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我国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着独特的原则和理念,既源自当代中国外交实践,又源自悠久的中华文化传统。第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我国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第二,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第三,要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坚持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特别是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说话。第四,要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第五,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到义利兼顾,要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第六,要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坚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关键环节。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重大创新,也是对我国丰富外交实践的提炼升华,指明了处理国与国关系的重要遵循。要切实运筹好大国关系,推动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欧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要切实抓好周边外交工作,弘扬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要切实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践行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扩大同发展中大国的合作,把我国发展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要切实推进多边外交,推动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改革,增加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我们欢迎周边国家,也欢迎世界各国都来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努力形成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网络,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我国将坚持权利和责任相统一的原则,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更加积极地承担自己的国际责任,贡献处理当代国际关系的“中国智慧”,贡献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