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2)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2)

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是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大决策。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是党中央在我国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并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外交方略。建设“一带一路”,与构建我国全方位对外合作格局密切相关,与欧亚大陆各国的共同发展与振兴密切相关,有助于相关各国通过合作促进共同安全,有效管控分歧和争端,推动各国关系协调与和谐,使沿线国家走上和平发展之路。同时,对保障我国战略安全、拓展战略空间、稳定能源供应、保障经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在推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一带一路”合作构想中,目前已有50多国呼应参与和对接这一合作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取得重大进展,丝路基金已经设立,对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正在加速,自贸谈判多点开花。我们要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切实加强务实合作,大力弘扬丝路精神,努力寻求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通过务实合作促进合作共赢,更好地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为亚洲的振兴与发展插上强劲的翅膀,也为我国与其他大国实现战略对接、实现国家间战略协作搭建有效平台。

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是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理念。在2014年由中国主办的亚信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倡导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这一新安全观,以命运共同体为认识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点,摒弃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人的不安全之上的旧思维,反对“零和”安全和绝对安全的传统观念,强调只有合作才能应对当前的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只有通过促进共同安全才能保证自身安全。在安全问题上,重申世界各国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尊重独立处理安全事务的自主能力,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反对武力干预或威胁,促进世界多种形式的多边安全、合作安全、集体安全,积极应对各种全球性、地区性传统不安全和非传统不安全挑战,维护世界和平。在新安全观中,安全的内涵也得到进一步扩展:没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就难以保证可持续安全;没有各方进行安全合作,就不可能实现稳步的持续发展。这标志着中国愿意更加建设性地参与亚洲安全事务,为维护亚洲乃至世界的安全稳定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念。

践行正确义利观,是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道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秉承中华文化和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针对我国与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关系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在同这些国家发展关系时要树立正确义利观,坚持道义为先,更好地重视和照顾他们的需求,实行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就告诉我们,我国对外交往不是仅仅追求经济利益,而是要推动世界各国相互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要不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坚持义利并举,以义为先,弘义融利,切实做好对外援助工作,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致力于促进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振兴。正确义利观,既反映了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又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核心价值观,反映了新形势下中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取向,是新形势下推进同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的指导原则,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宽厚开放的胸怀、重信守义的形象。

中国梦,既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奋斗目标。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也是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各国人民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既让中国更好利用世界的机遇,又让世界更好分享中国的机遇,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切实走出一条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