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是中共党建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

延安整风是中共党建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

摘要:从1942年春到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国共产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因为这次整风运动从延安开始,并以延安为中心扩展到其他根据地,所以党史上称之为“延安整风运动”。

(毛泽东在整风运动中演讲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原载于《人民日报》2001年06月05日第9版,作者:李颖,原题:延安整风是党建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

从1942年春到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国共产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因为这次整风运动从延安开始,并以延安为中心扩展到其他根据地,所以党史上称之为“延安整风运动”。

整风运动的开展,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多年来,中国革命曾取得很大胜利,也经历过严重挫折。在这个过程中,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给中国革命事业带来的危害最大。遵义会议虽然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在中共中央的统治,但还没有来得及对这种错误从思想上进行彻底清算。另一方面,由于我们党长期处在农村的环境中,党员中的绝大多数出身于农民,特别是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党的队伍迅速扩大,到1942年已增加到八十万人。对于他们,还没有来得及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为解决这些问题,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加强党的建设,使党能够担负起领导全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历史重任,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发动了这次整风运动。它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

第一,用大规模整风运动的形式解决党内问题。整风学习在全体干部中普遍进行,是从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这两篇讲演开始的。学习共分发动、学风学习、党风学习、文风学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五个阶段。全党普遍整风运动的内容是宣传唯物主义和辩证法,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其中,反对主观主义是这次整风的主要内容。延安整风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全党范围的大规模整风运动。历史证明,用整风的形式解决党内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正确解决党内矛盾,积极开展党内斗争,是成功和有效的。

第二,创造性地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在此前党的历史上,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者实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把党内斗争同敌我矛盾混为一谈,给革命事业造成很大损失。毛泽东总结这方面的教训,在整风运动中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全党同志通过认真阅读整风文件,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历史以及所在地区或部门的工作进行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犯错误的同志,强调弄清犯错误的环境、性质和原因,着重于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而对人的组织处理则既严肃又慎重。通过实行这种方针,达到了既弄清问题又团结同志一道前进的目的。

第三,在党的建设史上第一次把思想教育同总结历史经验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次整风运动,既是一次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又是一次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成功实践。在此基础上,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的历史上若干重大问题作出正式结论,集中体现了整风运动的伟大成果。其中最重要的是破除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使全党同志对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这个重要原则,以及这个结合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这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全党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党内出现朝气蓬勃的局面,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进行,从而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上、政治上的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