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降价助力 京津冀2017年计划减煤6300万吨

油气降价助力 京津冀2017年计划减煤6300万吨

摘要:国家发改委印发《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煤炭减量、替代划出了路线图。《办法》规定,到2017年,北京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1300万吨,天津市减少1000万吨,河北省减少4000万吨。

被称为大气污染“罪魁祸首”的煤炭仍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据半壁江山,近年来东部地区大面积雾霾让减煤压煤变得迫在眉睫。

本周三,国家发改委印发《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煤炭减量、替代划出了路线图。《办法》规定,到2017年,北京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1300万吨,天津市减少1000万吨,河北省减少4000万吨。

“以前用煤是因为便宜,现在其他能源价格也下来了,用煤自然就会少。”安邦咨询公司分析师徐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分析,要实现目标并不困难,近期油气价格下降,核电等替代能源的发展,以及经济下行趋势都给减煤压煤奠定了基础。

从“零增长”到“负增长”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曾表示,燃烧排放最大的来源是燃煤,要减少京津冀污染,必须减少京津冀煤炭的使用量。2012年,我国出台了第一部综合性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即《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其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控制区域煤炭消费总量。在该规划划定的47个重点控制城市中,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三个地区就占了29个席位。

据记者了解,污染最严重的这三个地区,单位面积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这三大区域虽然只占全国国土面积的8%,但却生产了占全国55%的钢铁、40%的水泥、52%的汽柴油;同样是这三大区域,消耗了全国煤炭的43%,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占了全国排放量的30%。

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姜克隽认为,对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三个大气污染严重的城市群,燃煤总量已经不能只是追求零增长了,而是要让它大幅度下降。

本次出台的《办法》中,重点区域也与上述三个地区高度重合,具体指的是指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广东省的珠三角地区。

根据《“十二五”规划》的划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与山东城市群均为复合型污染严重区,需重点针对细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加强控制。

《办法》对不同地区提出了区别要求。到2017年,北京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1300万吨,天津市减少1000万吨,河北省减少4000万吨,山东省减少2000万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人民政府要于2015年6月底前,研究提出煤炭消费减量目标,送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备案。

徐斌分析,要实现上述目标难度并不大,近期石油、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下跌已经很大程度上挤压了煤炭市场份额。此外,近两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工业对于煤炭的需求也并不旺盛。“煤炭总量自然就下来了。”他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