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平:用制度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

陈卫平:用制度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

摘要:礼仪作为儒家价值观制度化的表现,就是把儒家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所谓落细,是因为礼仪渗透于日常生活细节中;所谓落小,是因为礼仪覆盖了每个社会成员和每个社会角色;所谓落实,是因为礼仪具有规范人们行为的有效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落细落小落实?日前,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卫平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传统社会在汉代以后的2000多年里,尽管改朝换代的悲喜剧一幕又一幕,但是儒学作为核心价值却一直没有变。“儒家价值观之所以能够深入人心,是因为儒家把礼仪作为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其实质是通过礼仪把儒学价值观制度化。”

陈卫平解释说,礼仪作为儒家价值观制度化的表现,就是把儒家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所谓落细,是因为礼仪渗透于日常生活细节中;所谓落小,是因为礼仪覆盖了每个社会成员和每个社会角色;所谓落实,是因为礼仪具有规范人们行为的有效性。

陈卫平认为,儒家价值观成为主流价值观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相当长的时期。“除了通过规范礼仪外,为了真正让其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儒家还建立了一套与之相对应的话语体系,《四库全书》即是例证。”他进一步分析指出,“当前,要想真正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须通过制度化建设,使其延伸到人们生活的每个细节,深入人心。”

(陈卫平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