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跨境电商发展期盼良好发展软环境

摘要:在全球贸易融合大势的推动下,我国跨境电子迅速发展,成为电子商务交易的新增长点,进一步拉动消费、促进外贸。但是记者在跨境电商试点地区调研发现,一些跨境电商反映受到税收、报关、物流等限制,被迫游走在灰色地带。相关人士建议,应鼓励试点地区积极探索,设计新的税收制度,简化报关手续,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的“软环境”。

跨境电商发展迅猛 成为我国外贸新亮点

近几年,跨境电商发展迅猛,有力促进外贸转型,成为我国外贸新亮点。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31.3%;预计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增长至6.5万亿元。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30%以上。

(CIQR33~UG06_S848[EQW7V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说,跨境电商极大缩短了供应链,整个过程通过集约化的效应降低成本,工厂、零售商的利润空间都有所上升。跨境电商将成为国际贸易领域新经济的代表,对于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塑造我国在国际市场上新的贸易竞争力有重要作用。

浙江省提出争取到2017年全省实现跨境电子商务500亿美元,占出口比重的10%。北京市商务委预计,3年内,北京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将占北京地区进出口总额的10%,占全国跨境电子商务规模的10%。

在纽交所上市的专做跨境电商平台的兰亭集势首席财务官吕彬说,2014年第二季度净营收为8980万美元,同比增长24.3%;总订单数量超过220份,同比增长52.4%。中国制造的产品物美价廉,公司未来业务量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相比于跨境出口电商方面的大体量,跨境进口电商体量较小,但发展势头强劲。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跨境进口电商的交易额为700亿元。易观国际预计,我国对海外商品的需求巨大,2014年我国进口网购将超过1200亿元,护肤美妆、婴幼儿奶粉、服饰、保健品、电子产品等五类消费品交易居前。9月,深圳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试点正式在前海启动,标志着前海在跨境电商领域进出口双向通道的全流程开通。“跨境电商试点进口业务尚属起步阶段,仅上海、杭州、宁波、郑州、广州、重庆、深圳7个有进口试点资格,提升空间很大。”宁波海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