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N个

从N个"没想到"看2014年正风反腐"成绩单"

在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成效明显”一词来充分肯定2014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五次全会公报也亮出了2014年正风反腐的“成绩单”。

的确,2014年的反腐败斗争,战果累累。无论是“打虎拍蝇”的数量,还是纠正“四风”的成果,无论是巡视工作的广度,还是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的力度……反腐败工作从措施到成果,都让很多人直呼“没想到”。

从2014年12月22日至2015年1月14日,本版推出《2014年正风反腐的N个“没想到”》系列报道,陆续刊发了10篇文章,接受采访的社会各界人士以不同的“没想到”,表达了对2014年正风反腐的惊喜和期盼。

在意料之外,更在情理之中。诸多的“没想到”,其实是党中央加大反腐败力度的必然结果,呈现出的恰恰是正风反腐的新常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人们会逐渐习惯新的政治生态;反腐利剑继续开疆拓土,还有更多“没想到”的惊喜值得期待。

“没想到”饱含社会各界对正风反腐的褒扬和期待

“没想到”系列报道中,采访的对象既有普通群众,也有公职人员;既有在职干部,也有退休人员;既有海外学者,也有私营企业主;既有学生,也有媒体从业者。他们,都密切关注着反腐进展,一边发出惊讶声、赞叹声,一边又对反腐败斗争充满了期待。

普通群众更多感受到的是反腐的“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在《“没想到周永康这样的‘大老虎’也被查”》一文中,我们采访到了周永康母校的一位王姓大四学生。他说,没想到周永康这位“学校的骄傲”竟然是一只“大老虎”,更没有想到中央的决心这么大。家住北京的王士瀛大爷,则盛赞中央打大“老虎”的决心,“只要打,再大的纸‘老虎’也会打回原形。”

2014年,中央和地方频频查处不少退休的官员。天津市南开区的医疗从业者张圣明说:“退休的‘蛀虫’也不放过,让我感受到了党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也使我们老百姓对国家更有信心。”

辽宁省凤城市凤凰城街道的王大妈看到潜逃美国两年的王国强回国自首时,感慨道“我还真没想到,贪官逃到别的国家也躲不过去”。在美国交流访学的戴建华教授则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诫那些腐败分子,“哪里的月亮都不圆”,“国外也不再是避罪天堂”。

公职人员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来的变化感受颇深。浙江省嘉善县西塘镇党委书记郁伟华没想到,自己已经45岁了还要进驾校当一名“大龄学员”,因为如今随便使用公车就要被点名通报批评甚至有更严厉的处罚。山西省阳泉市一名社区干部李琦则说:“如今结婚办个酒席都要提前向上级报告。这在以前,是绝对想不到的事情。”

中国2014年的强力反腐在世界面前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外媒去年对中国反腐关注的广度和深度都超越以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评专家窦含章因工作需要每天都会登录境外媒体,关注与中国反腐相关的报道,他说“没想到中国反腐会令世界如此瞩目”。而新加坡《联合早报》资深媒体人于泽远则直言“相信许多媒体人和我一样,时刻留意中央纪委的信息发布是每天必做的功课”。

2014年的反腐成绩单上,成效著,亮点多,带给了社会各界甚至是全世界太多的“没想到”。受访对象或从自身感受,或从周围观察,敞开聊的话语中带着肯定,带着褒奖,也饱含着对下一步反腐的期望。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