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总结

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行政部门和管理者往往强调的是加强教师专业建设和发展,注重教师队伍专业能力的提升,党建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重要性往往容易忽视。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于实现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对于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行政部门和管理者往往强调的是加强教师专业建设和发展,注重教师队伍专业能力的提升,党建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重要性往往容易忽视。

发展是学校建设的第一要务,也是解决教育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东营市实验中学自第三任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发展全局,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兴校的第一要务,推动学校又快又好地发展。

一、将党组织建立在教研组,强化教师的责任意识。东营市实验中学党委为加强党的建设和提升教研组教育教学的能力,根据学校党建活动的工作需要和党员教师的实际情况,将基层党支部建设落脚在教研组,成立了以教研组为主体单位的党支部,使学校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发挥学校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先进性是共产党员不同于普通群众的一种基本特征,作为教师党员,就应该把立足教育教学实践、紧扣学校的中心任务当作自己最大的责任。在教育教学中树立“以生为本”先进理念,时时处处为学生的终身发展着想,时时处处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在教育教学中树立“以生为本”教育教学理念是一个教师专业成长最为重要的基础思想和从业的根本标准。

二、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党员教师不同于一般教师,能否落实学校的三年发展规划是衡量教师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一个学校的全面、持续、和谐发展离不开广大师生员工的努力,更离不开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的引领。东营市实验中学按照不同的岗位,如管理、班主任、学科、服务等,设立党员示范岗,要求教师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一举措的实施,不仅激发了党员教师的工作热情,提高了党员教师的政治素质,更激发了党员教师在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上的热情和动力,党员教师积极争优创先,用自己的良好形象展示新时期党员的风采。

三、开展党员示范活动,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的专业成长,教师的专业成长又促进学校的发展。东营市实验中学紧紧围绕打造“幸福教育,和谐家园”这一共同愿景,在基层支部建设中注重发挥党员的示范活动,推动学科走向特色化建设之路。由语文、历史、思品三门学科教师组成的第一党支部,除了积极通过开展常规的教学研究活动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之外,还积极开展了在老党员教师指导下的磨课、校本课程开发等开创性工作,不断丰富完善具有文化内涵、有特色的课程资源体系,打造团结互助、创新探索的教研氛围,关注教师的成长与发展,积极探索、总结、形成特色的校本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互相交流、互相启发,互相促进,互相提高。通过这一系列的示范活动,使一批青年党员教师在活动中渐渐成长起来,带动了全体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实施新课程的水平。当前,党员示范活动已成为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