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对党的深情厚谊是两个务必的情感基础

人民群众对党的深情厚谊是两个务必的情感基础

摘要:陈毅讲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在淮海战役以前的时间,各地的人民就开始夜以继日的准备,赶制军衣军鞋,这是人们支援前线的情况,淮海战役达到了543万人次。

陈毅讲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在淮海战役以前的时间,各地的人民就开始夜以继日的准备,赶制军衣军鞋,这是人们支援前线的情况,淮海战役达到了543万人次。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粗略算了一下,淮海战役期间战士和后勤人员的保障达到了一比九,就是一名战士后面有九名人员在做后勤工作,这为大兵团作战提供了有力的补充。我们西柏坡地区还流传了这样一个民谣,“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这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深情、对革命的奉献,也成为了两个务必的情感基础。

1945年的3月5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毛泽东郑重提出了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主席总结了党胜利之后容易出现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正是因为有这些问题的存在。这是当时领导人最为关注和思考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和中央领导人离开西柏坡,临行前毛主席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赶考去。周总理说我们应当都能考及格。主席说我们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做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一个好成绩。这段著名的对话成为当代共产党员赶考精神的标杆。建国以后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人都曾到西柏坡考察,对两个务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邓小平同志曾两次到西柏坡,1984年为我们西柏坡纪念馆题写了馆名,1990年江泽民同志到西柏坡进行考察,2002年胡锦涛同志到西柏坡进行考察。去年7月11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刚刚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到西柏坡学习考察,强调党的赶考路远未结束。通过这些历届领导人到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两个务必,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精神和强烈的忧患意识,我们相信只要牢记两个务必,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