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展都市圈经济 促进增长方式转变

重庆:发展都市圈经济 促进增长方式转变

摘要:目前,由于城乡地域上的分割,国内一些大城市都存在“摊大饼”的现象,经济集聚度不高,周边城市发展受到抑制。如何分散中心大城市的功能,加速周围城镇的发展,将是我国城市经济发展需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都市圈是在城市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进程中,区域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形成的以中心城市为主导、以城市等级体系为依托、以紧密经济联系为特征的经济社会高度一体化的经济体。都市圈是在市场经济规律的作用下形成的,它突破了行政区域的限制,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的重要增长极。在开放竞争的条件下,都市圈广泛地参与国际经济分工,成为国际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大背景下,都市圈经济以自身独特的经济理念,破解了粗放型经济增长中存在的诸多难题,从“中观经济”视角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了思路。

以中心城市为主导,由“大饼经济”向“圈域经济”转变

目前,由于城乡地域上的分割,国内一些大城市都存在“摊大饼”的现象,经济集聚度不高,周边城市发展受到抑制。如何分散中心大城市的功能,加速周围城镇的发展,将是我国城市经济发展需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大力发展都市圈经济,有助于促使我国城市经济由粗放型的“大饼经济”向集聚型的“圈域经济”转变,提高城市经济的集聚性。

“圈域经济”与“大饼经济”最大的区别在于以中心城市为主导的分工扩大化,即由原来的以城市为主体的分工体系,转变为以区域为主体的分工体系。以中心城市为主导,以城市等级体系为依托,在中心城市经济势能有效作用的范围内,逐步形成错落有致、优势互补的内部分工体系,这是都市圈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以区域为主体的分工体系克服了以往以城市为主体的分工体系所不能克服的“小而全”弊端,有利于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同时,都市圈内部良好的基础设施还大大降低了由于分工扩大化可能增加的交易成本,强化了这种规模效应。

因此,以中心城市为主导的都市圈经济发展,将形成一种良性的“点—线—面—体”群体性竞争格局,推动区域经济增长模式不断转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