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利剑高悬 正风肃纪

云南:利剑高悬 正风肃纪

摘要:巡视组来了!在巡视成为党内监督常态化的有力举措的背景下,一年来,省委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始终重视加强巡视队伍建设,为巡视机构选拔配备了一大批干部,根据工作需要,从企业、高校选配了一批正厅级巡视专员,作为组长库后备人选。

话题

2014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巡视工作“法眼”圆睁,“利剑”高悬,在一轮又一轮“寻虎找蝇”的过程中积极发挥监督、遏制、震慑作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声音

“我们要继续把巡视作为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举措,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我们要充分发挥巡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节奏快起来

全年巡视增至3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围绕实现全覆盖的目标,省委要求在九届省委任期内,把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所有的省直部门,包括群团组织,还有企业、高校全部巡视一遍。为此,2014年,省委巡视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巡视轮数由每年开展2轮增至3轮,人员力量方面,在原有7个巡视组的基础上,新组成3个巡视组。

一年来,省委10个巡视组先后对7个州(市)、43个县(市区)、18个省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巡视。据统计,2014年第一、二轮巡视共听取汇报213次,召开座谈会221个,开展个别谈话近8114人次,接待来访3262人次,受理来信来电10001件次。整个巡视工作密度加大、力度加强,取得了明显效果。

巡视中,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还及时听取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年内,共召开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

问题凸出来

睁大眼睛监督检查

“我们要提高反腐败斗争的水平,就要做到精准打击,就需要巡视组高质量的问题线索作为支持,所以,对重要问题线索要抓住不放,深入了解。”省纪委副书记杨玉清如是说。

2014年,省委巡视工作继续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视的主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个着力”,敢于瞪大眼睛、板下脸来监督检查。

按照任务安排,各巡视组积极拓展和畅通发现问题线索渠道,明确专人受理和接待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同时,对重要信访人采取适当方式进行约谈,实现信访举报信息的常态收集、集中管理。

本着“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的理念,一年来,各巡视组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了一批省管干部和县处级干部问题线索,以及在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014年前两轮巡视,共发现各类问题813件,涉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339条,其中涉及省管干部的问题线索194条。

成果用起来

努力推动问题解决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

巡视工作追求的,就是注重并且强化成果运用——通过找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机体上存在的问题,为上级组织“对症下药”和“实施手术”、解决问题提供重要依据。

翻查案件,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违法违纪案、普洱市政协原副主席张丽菊违法违纪案,都是通过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查处的。

2014年,省委巡视工作围绕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目标,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对于巡视中反映出的重点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有的干部赌博,基层干部“小官巨贪”以及干部管理使用中的一些问题,加强了跟踪了解和督办。据悉,2014年前两轮巡视已向被巡视地区、单位以及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相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1056件。目前,移交的问题线索已经立案3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干部22人。

作风硬起来

始终加强队伍建设

食堂排队打饭,一顿6到7元钱;每天“下班”后,还要自学法律、税务等专业知识,一不小心就到凌晨;收到问题线索,不管是不是“套”,研判情况、整理思路后就立即展开查证……这是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郭振兴、正厅级巡视专员戴志明等人的生活,也是全体巡视组成员的工作状态。

“从没见过这么大的谈话量,巡视组负责的态度令人敬佩、让人感动。”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沧山这样评价。

巡视组来了!在巡视成为党内监督常态化的有力举措的背景下,一年来,省委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始终重视加强巡视队伍建设,为巡视机构选拔配备了一大批干部,根据工作需要,从企业、高校选配了一批正厅级巡视专员,作为组长库后备人选。各巡视组努力把“打铁还要自身硬”、“监督者自觉接受监督”落实到行动上,坚持原则、刚正不阿、实事求是,以公心、诚心、耐心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一方面,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锻炼巡视干部的党性党纪观念,严防执纪违纪,严防居高临下耍特权,严防打着巡视机构的牌子办私事。另一方面,不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广大巡视干部积极发扬奉献精神,不畏艰辛、吃苦耐劳,严守纪律、清正廉洁,树立起了巡视队伍和巡视干部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